永年法院广府法庭:小法庭贡献大智慧
时间:2022-12-22来源:河北法制报、永年法院责任编辑:刘子杨

“今天我怀着诚挚且激动的心情,向广府法庭的法官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的原告韩某甲、韩某乙如是说。

原来,他们二人与被告约定从被告处购买房屋并交纳了部分购房款,但家庭突发变故急需资金,想撤销购房被拒绝,故诉至法院。法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向被告陈述利弊,向原告讲解关于合同效力的法律规定,最终促使双方和解,被告于当日下午将购房款返还原告,解了原告的燃眉之急。

情法交融做工作,将纠纷化解在基层,这是广府法庭法官用心为群众提供司法服务、积极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场景。

 

 

邯郸市永年区人民法院广府法庭立足当地乡村乡情,精准把握职能定位,以三维联动、三心服务、三重强化为抓手,有机嵌入自治体系,有力扩增诉源治理效果,有效并联法治手段,切实推进矛盾纠纷就地就近化解,小法庭为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贡献大智慧。11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第四批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典型案例,永年人民法院广府法庭以“三维联动、三心服务、三重强化为抓手,为乡村治理现代化贡献大‘治’慧的建设案例”成功入选。

三维联动  构建基层治理大格局

近日,广府法庭法官陈丽娟与基层网格员李社旗共同调解,成功化解了一起民事纠纷。刘某从贾某的水泥厂购买水泥,在运输过程中由于村内路上网线太低,刘某站在车顶帮忙梳理网线,但司机突然启动车辆致刘某从车上摔下骨折。刘某索赔未果,将水泥厂贾某告上法庭。经过法官和网格员的共同努力,多次协调,最终促使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在广府法庭,像李社旗这样的网格员还有很多,他们更熟悉本村镇的社情民意,能够更好地协助法官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广府法庭紧邻广府5A级古城景区,辖区101个行政村、15.47万人。针对辖区现状,广府法庭织密解纷网格点,将辖区划分为303个网格,吸纳“两委”干部、乡贤名人等300余人,组建各村网格员队伍,建立了“法官包镇、助理包村、网格员包片”的三包机制,充分发挥调解缓和矛盾、化解纠纷的作用,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速度”与“温度”。

广府法庭积极搭建解纷服务线,与乡镇开展联建共建,在各镇设立“法官联络站”,组建以乡镇党委、司法所、法庭为主的乡级调解组织,搭建“精细排查‘网格调’、发挥优势‘乡贤调’、整合资源‘乡镇调’、集体会诊‘法庭调’”的线状解纷模式,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三年来,1600余起矛盾纠纷化于诉前,“无讼村”由10个增至31个。

在办理原告某供销社诉被告某村村民委员会排除妨害纠纷一案中,法官张社增积极与当地乡政府工作人员共同做工作,详细分析双方矛盾焦点,阐述相关法律规定的处理结果。最终,在法庭和当地乡党委共同调解下,成功处理了此纠纷案件,原告自愿撤诉。

广府法庭还积极拓宽司法覆盖面,建立定期反馈沟通制度,将潜在社会风险、多发共性纠纷、各村诉讼情况向乡镇党委及时反馈,为党委决策提供司法指导。他们还建立8个普法宣传点,深入镇村巡回审判,对乡镇党政机关、村“两委”干部、网格员等开展培训等等。

三心服务  奏响三农发展振兴曲

近日,广府法庭干警走进广府镇西街党群服务中心,与广府镇西街二村、西街村的“两委”班子成员就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内容展开座谈会。会后,法庭干警走进村民文化广场,开展“签约法官集中咨询活动”,并集中发放涉农涉企相关合同样本文书150余份,受到群众欢迎。

针对辖区内有集中连片的蔬菜、葡萄、大蒜等种植基地的实际,广府法庭积极延伸审判职能作用,专心护航农业发展,在辖区合作社、涉农企业、种植基地等设立“签约法官”,提供法律咨询与指导,不断探索法治下乡、依法兴农新路径。

永年广府湿地素有“北方小江南”之称。为守护好当地珍贵的湿地资源,广府法庭精心守护美丽乡村,坚决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成立特色生态旅游专业法庭,建立了“民事赔偿+生态修复”惩戒模式。

广府法庭用心力促农民增收,开辟涉农“绿色通道”,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司法服务。三年来,他们依法快处农产品生产、销售等各类涉农纠纷80件,确保在审判环节不误农时。他们还注重加强法治宣传,为辖区农户提供农资买卖合同样本、农产品购销合同样本、农村土地出租流转合同样本等13000余份,让农民科学、规范发展生产。

三重强化  谱写法旅融合新篇章

几年前,原告某建筑公司与被告邯郸市某旅游开发公司签订合同,约定被告委托原告进行旅游项目工程施工。原告完成施工并交付了工程,但被告仅支付60万元工程款,剩余工程款迟迟未支付。近日,原告诉至法院,要求被告尽快支付欠款。

法官陈丽娟考虑到该案涉及旅游工程,可能会对当地旅游业发展产生一定影响,因此侧重对双方进行调解,争取案结事了。法官了解案情得知,被告公司对欠款事实无异议,但近期旅游发展不景气,公司资金困难,无力一次性付清欠款。掌握情况后,法官及时通知当事双方,向原告公司释明真实情况,并从法理、情理两个角度双管齐下,耐心释法,悉心调解,最终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约定被告分期支付所欠工程款,该案以调解结案。

该涉旅民事纠纷的成功调解,解决了双方当事人长达8年的矛盾纠纷,既得到了当事人的肯定,也为地区旅游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司法基础。

为着力服务当地旅游业发展,广府法庭坚持强化软硬实力,打造“10分钟”诉讼服务。该法庭迁至广府景区附近,游客驱车10分钟内即可达法庭,享受“立、调、审、执”一站式优质服务。

广府法庭坚持强化速调快处,建立“1小时”解纷机制,与管委会、文旅局、广府景区联系,成立涉旅纠纷调解委员会,联合出台涉旅纠纷速调快处实施意见,涉旅纠纷1小时内可快速化解。三年来,他们调处化解各类涉旅纠纷300余件。

广府法庭坚持强化主动担当,提供“360度”管家服务。他们在景区门口、活动广场等11个点位公布法官电话,畅通24小时服务热线,三年累计接受咨询1400余次。他们还以景区古城、府衙、故居、游船为切入点,开展巡回审判13次。

广府法庭以综合性与专业化建设相结合为发展思路,坚持三维联动、三心服务、三重强化,实现助民解纷、助农发展、助旅兴旺。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