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政府依法行政工作获全省2022年度依法行政考核“优秀等次”
时间:2023-04-12来源:邯郸市司法局责任编辑:刘子杨

2023年4月10日,省政府办公厅公布2022年度全省依法行政考核结果,邯郸市再获优秀等次。

2022年,邯郸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全面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在履行政府职能、规范行政决策、公正文明执法、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为推动邯郸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

​全市各级政府和部门认真履行各项职能,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方式处理行政事务能力明显提高。

一是抓住“关键少数”。在市、县全面开展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推动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形成市、县、乡、村“四级书记”依法行政抓法治的良好局面。严格执行领导学法制度,制定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

二是科学民主立法,强化制度保障。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社会公众参与法规规章的制定过程,先后召开座谈会、调研会、论证会等30余次。坚持立改废并重,强化对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保留174件,废止23件,宣布失效18件,列入修改计划8件,移除不再作为规范性文件管理1件,打包修改3件。

三是提高决策质量。制定《2022年政府规章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工作计划》,2022年,对150余件重要行政行为、重大投资项目、行政合同和政策文件等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170余份,查纠各类法律、政策及程序问题200余条。

四是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建立覆盖城乡、普惠均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纳入市委改革事项重点推进,加大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建设力度,建立市、县、乡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五是深入开展普法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宣传活动20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万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5000余人次,“以案释法”案例2992件。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共创建国家级民主示范村(社区)7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92个。

六是夯实“大民调”格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推进司法调解、民事调解、行政调解相结合的大民调格局,全市共排查化解各类民间矛盾纠纷17313件,为人民群众避免经济损失3764万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3年,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为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法治力量。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