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法院多措并举强化调研工作
时间:2022-12-29来源:涉县法院责任编辑:刘子杨

年末岁尾,喜报频传。近日,涉县法院专委、审管办主任陈宝琴撰写的裁判文书被评为全省法院优秀裁判文书,法官助理孙文霞撰写的两篇调研论文分别获得河北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二等奖、刑法学研究会三等奖。

2022年,涉县法院牢固树立精品意识,精研深耕,不断出精品、显特色、创品牌,除上述获得的省级荣誉外,法官助理姚瑶撰写的《以冰雪运动类民事侵权案件为切入点研究体育活动中自甘风险原则适用问题》入选首届全国冰雪运动法治论坛征文论文集,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孙国雷、执行第三团队团队长吴志军撰写的《20世纪40年代晋冀鲁豫边区调解研究——以太行太岳区民事纠纷解决为视角》荣获全国法院系统第三十四届学术论文河北法院二等奖,法官助理张新撰写的《从收买角度探讨妇女权益保护——以徐州丰县铁链女为案例》在河北省法学会妇女法学研讨会主题年会获得优秀奖。

涉县法院始终高度重视调研工作,将调研工作作为提高审执质效、增强综合实力、提升整体素质的有效途径,采取多项措施狠抓学术论文、调研报告、理论研讨、案例撰写等工作。

注重强化领导,提高调研意识。高度重视调研工作,把调研工作纳入“年度岗位目标任务”之中,充分调动庭室及法官干警参与调研的热情;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改进调研方法,全面掌握情况,成立了加强调查研究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深入研究论文与信息调研课题,为调研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整合资源力量,建立专兼队伍。整合全院力量,将调研、信息和对外宣传融为一体,业务庭室分配有既定任务,审判管理办公室、政办室等部门负责协调,既有分工负责,更讲协作配合资源共享,充分调动一大批年轻干警主动申报撰写学术论文、调研报告的积极性,年轻干警成为了完成此项工作的“青年突击手”。

强化调研保障,注重考评激励。积极创造良好的调研工作环境,为开展调研提供阅读重要文件、查阅档案资料、开展社会调查的便利条件。将调研能力和调研成果作为评先树优、晋职晋级、法官遴选的重要依据,在评选考核中根据调研成绩确定加分额度。

改进调研方法,促进成果转化。充分运用互联网、官方微信、微博等媒体,不断提升调研工作能力与技巧,以调研方法创新推动调研工作创新、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同时注重调研成果展示推介,通过编发简报、法院信息、利用多种新型媒体平台充分展示等形式,全面展示调研成果,肯定成绩和付出,转化调研成果。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