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邯山分局“八项措施”做强法治文化助推队伍创
时间:2022-09-05来源:责任编辑:霍文龙

  当前,法治文化已经成为公安队伍建设的核心,成为公安工作的灵魂,对凝聚警心、激励斗志、陶冶情操、树立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邯山分局立足工作实际,向文化要警力、向文化要战斗力,积极探索富有时代特征、体现警察特色、符合民警需要的公安文化建设新道路,进一步推动了公安整体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创新发展。

  一、培育法治精神。他们先后组织开展了“警察核心价值观”大讨论活动;同时,积极培育符合公安队伍发展特点的法治精神,举办了以邯山法治精神为内容的公安文化论坛,邀请专家学者参加交流活动,以法治精神的力量感召、塑造民警,提升广大民警的职业归属感和责任感,推动了法治工作和队伍建设效能双提升。

  二、典型示范引领。坚持“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典型定位,在不同岗位挖掘和选树扎根基层、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先进典型,确保广大民警学有榜样、学有标准。该局利用新闻媒体和公安内网等宣传阵地,热情讴歌一线民警的先进事迹,先后推出了董素红、杨金英等人物系列宣传节目。通过对这些典型的宣传,全局民警掀起向身边典型学习的热潮,在全警形成学习典型、争做标兵的良好局面。

  三是战时表彰激励。在各个严打整治专项行动阶段,该局推出了即时表彰若干措施,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第一时间评奖、议奖、送奖,开展了火线立功、一线慰问等工作。同时,还采取表扬通报等形式,对参战民警进行实时激励,持续激发战斗精神和队伍士气,为圆满完成严打整治专项行动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障。

  四是丰富活动形式。利用元旦、春节、“七一”等重大活动节点,组织举办文艺晚会或与驻地单位联合举行警民共建汇演。同时,组织民警积极参加公安技能比赛,扩大法治文化活动在公安机关内部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民警参与。通过开展主题鲜明、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丰富了民警的法治文化生活,通过多种文化活动等艺术熏陶,让民警从中得到启发教育、受到感染鼓舞,使理性的灌输变成形象的启迪、空洞的说教化为情感的渗透,拓宽了民警的心灵空间。

  五、坚持从优待警。分局通过建立民警健康体检制度、休假制度、心理疏导制度,全面关注民警的身体健康和身心健康;通过成立执法维权机构,加强执法能力培训、规范执法标准,切实维护民警的正当权利;通过中秋节、重阳节、妇女节等节日,组织新民警、老干部、女民警等开展寓教于乐活动,开阔民警眼界;通过举办心理辅导讲座,普及心理常识,提供减压方法,疏导化解民警轻微心理障碍,为民警工作、生活营造良好的身心环境。

  六、筑牢宣传阵地。该局利用新闻媒体,紧扣创意警务、民生服务等热点题材,加大法治文化宣传力度,为树立新时代警察形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把握新兴媒体发展趋势,加强网络媒体应用工作,通过开通“公安微博”、民警微信群,搭建轻松、即时、便捷的在线平台,进一步加强了警民之间网络法治文化的沟通交流。

  七、构建网上公安机关。“民生服务工程”建设以来,顺应时代要求,以警民连心网、官方微博为平台,以回应群众网络诉求为目标,开设了网上警务室专栏,根据群众的需求,定时发布预警、安全防范等类信息、公安政策法规等相关信息,同时为广大群众畅通民意、反映诉求、积极提供各类治安线索提供了更为便捷的互动平台。

  八、开展警民恳谈。该局多次组织召开警民恳谈会,向评议代表、特邀监督员和服务对象报告工作情况,积极征求意见、建议,并就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警民恳谈,听证质询。在与评议代表及群众面对面交流过程中,通过不同的工作方法,充分运用群众工作的语言艺术,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取得群众的认同和共鸣,进一步拉近了警民距离,增进了警民感情,把当前警察亲民爱民的文化理念,传递给广大群众,赢得群众的拥护与支持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