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邯山分局多措并举建立两会期间“网络舆情应对
时间:2022-09-05来源:责任编辑:霍文龙

  邯山分局依据省厅、市局的要求,多措并举全面提升舆情应对处置能力,进一步完善了舆情危机应对机制,引导网络舆情方向,确保全国“两会”期间网络舆情平稳,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

  一、加强思想建设,提升舆情应对能力。该局要求全体民警、辅警必须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学习,积极主动地学习研究网络舆情传播规律和特性,切实增强对网络舆情的敏感性,把握网络舆情的发展趋势,形成与之相对的工作理念和应对措施,防止因言语或行为的不当而授人以柄,成为舆论负面的焦点。

  二、规范措施,完善舆情预防措施。该局围绕民警、辅警执勤执法、服务态度等情况开展自查自纠,清除公安队伍中存在的不良思想、不良风气和不良习惯,防止警容不整、态度恶劣、行为蛮横、服务用语不规范等影响公安队伍形象的问题发生,确保做到日常执法执勤中行为规范化、语言文明化、措施制度化,从源头上杜绝负面舆情的产生。

  三、双管齐下,杜绝负面舆情的出现。一是开展网上巡查。依托网监大队,对网上舆情进行跟踪掌握和分析研判,及时封堵删除网上涉及暴力、色情、虚假、谣言等有害信息。对含有涉军、涉警等重点人员信息的微信、微博、QQ群进行24小时不间断不间断监察,及时发现串联、游行、赴省进京的苗头,迅速处置,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早化解,防止事情扩大,引起严重的不良后果。二是开展网吧安全隐患排查。对辖区内营业性网吧和安装安全管理系统的非经营上网场所加大检查力度,开展明查暗访,严格落实实名登记制度和未成年人上网,防止发布、转载、评论过激言论和视频,从而发生涉网安全事件。

  四、主动应对,引导舆情正确方向。做好对突发、敏感涉警案(事)件现场采访管理和媒体记者的接待工作,出现问题决不迟报、漏报、瞒报。第一时间公布相关情况,把握话语权,杜绝谣言产生的土壤。公布的信息必须做到两点:一是公布的内容要准确。内容要基于事实,不能有隐瞒,也不能断章取义带有任何个人主观观点,更不能出现违背日常规律和行为方式的内容。二是回复的内容要统一。特别是突发、敏感涉警案(事)件出现后,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和个人不得擅自对外提供新闻线索,也不得私自接受新闻媒体记者采访,更不能任意在公共场所或者有较大影响力的网络平台和论坛发表涉及事件的文字和评论。未经公安宣传部门批准,相关单位和个人不得向外界提供公安机关办理案件的文字和音像材料,防止因宣传报道失误出现泄密失密、歪曲事实真相等干扰、影响事件处置工作的问题发生。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