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邯郸市涉县政法委: 牢记宗旨 司法为民
时间:2022-09-05来源:责任编辑:霍文龙

  人活一世,草木一秋。人活着总要想一些东西,坚持一些东西。或许人们总是在抱怨,每天忙忙碌碌却不知道为什么活着。物质丰富了,却找不到精神寄托。于是惊呼,这是一个缺少信仰的时代。其实,只要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原来“信仰”不是个遥远的名词,而就在我们身边。

  来到法院工作已经4年多了,同事们忙碌的身影总是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下班了还在写判决,订卷,接待当事人。有时甚至为了一件重大复杂案件顾不上吃饭睡觉,连星期天都在加班。是什么让他们细致认真地工作?是什么让他们如此忘我?真正融入到这个集体后我才发现,是一种信仰——公正廉洁、司法为民。法官是庄严神圣的,他们身穿法袍,手握法槌,头顶国徽,胸佩天平,手擎代表公平正义的达摩克里斯之剑惩恶扬善,定纷止争,辨法析理;法官又是平凡的,每天处理的都是矛盾纠纷,有时甚至是小的不能再小的鸡毛蒜皮之事;这些都要用心去做,小的纠纷处理不好,就可能引起大的冲突。其实法官不仅是一种身份,更是一种维护群众权益、为民排忧解难的责任和使命。身在基层,面向基层,只有始终保持一颗一心为民的心,才能得到百姓的理解和支持。

  “公正”是人民法院的生命线,更是法官的良心。对每一起案件,法官都要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以公正为灵魂。2011年10月的一天,西岗村李某的两个孩子共乘一辆摩托车,在309国道上同一辆逆向行驶的拖拉机相撞,惨剧不幸发生,两个孩子一死一重伤。法院依法判决,肇事者因家庭困难且已经入狱,实在是拿不出赔偿款。法律可以解决案件,却不能抚平人们心中的伤痛。院领导及时向县委、政府报告案件的特殊性,请求支持帮助。在此期间李某及其家人多次进京赴省上访,办案法官一边顶着沉重的压力做当事人工作,安抚他们激动的情绪,一边向政府和民政部门寻求帮助。通过法院、交警队、民政局三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为当事人筹集了救助金。事后,李某很真诚地说:“我不是对法院有看法,孩子出事后我的精神都崩溃了,感觉天塌了,我是实在接受不了案子判了却一分钱也拿不到的事实呀,想想在医院里的孩子,心都凉透了,是你们坚持不懈地为我们奔走和支持让我感到了温暖和希望。”作为一名普通法官,我们不会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不会有惊天动地的举动,只有用自己的真诚、热情去温暖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当事人,他们才会息诉罢访,胜败皆服。要做到很难,但我们在不懈地努力。

  公正是司法的灵魂,廉洁是公正的卫士。心存不廉,就会导致行为不公,而不公的裁判是人民法官的天敌。英国哲学家培根曾经说过:“一次不公的裁判比多次不平的举动为祸尤烈。因为这些不平的举动不过是弄脏了水流,而不公的裁判则把水源败坏了。”从铁面无私的包拯,到断案如神的狄仁杰;从明察秋毫的宋慈,到“一枝一叶总关情”的郑板桥,几百年来,他们总被人们津津乐道。

  法律通过法官正确履行职责,来确保司法公正。法官不仅要有较高的文化素质、专业技能,更要有一颗追求正义的丹心,有一双洞悉是非曲直、不揉一丝沙粒的慧眼,有超然特立、冷静笃定的性格,有悲天悯人、体恤众生的情怀,有耐得住寂寞、洗尽铅华的定力。清白做人,就要不为名利所缚,不为私欲所动,抵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

  2012年一起交通事故赔偿纠纷案件的原告刘某委托他的哥哥亲自将一面鲜艳的锦旗和两封感谢信送至法院,感谢法院领导和办案法官的热情、公正、高效。刘某的丈夫因交通事故住院截肢,肇事车辆逃逸。时隔不久,不幸的事情又一次降临在这个不幸的家庭,在回家拿东西的途中,刘某又遭翻车,腰椎损伤,造成下肢瘫痪,大小便失禁,让这个本已负债累累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由于没钱医治,其丈夫不久去世,家里只剩下幼小的儿子和不得不辍学的女儿,生活无以为继。无奈之下,刘某只得将第二次事故的肇事者告上法庭。我院考虑当事人情况紧急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办理,主办法官及时进行调解,在多次调解无望的情况下作出判决。在执行阶段又突生变故,肇事车主驾驶的客车在路上与一辆货车相撞,造成被告人无力赔偿,执行工作陷入了三角执行的僵局。执行法官接案后,多次做三方工作,自己先当场掏出1000元钱交给刘某进行住院治疗。经过多次教育劝导,感动了双方当事人,经协商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协议,予以赔偿。

  刘某在感谢信中深情地写到:“现在我的案子得到了解决,缓解了我家的经济困难,我代表全家衷心感谢法院领导,感谢办案法官的公正执法,他们为我家的事日夜操心,没有抽我们一根烟,没喝一口水,加班加点,吃苦吃累,还说这是他们份内的事,作为法官就要有公正善良的心。他们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和秉公执法的行为,应该得到表彰和弘扬!”这些朴实的话让所有办案法官再一次感到为民解忧的成就感和自豪感。

  一路走来,和共和国的所有法官一样,我们忙碌着、疲惫着、感动着,我们平凡普通,没有耀眼的名望,没有显赫的职位,但我们勤奋、廉洁、敬业,用自己的行动肩负着维护正义的使命,用自己的爱心践行着司法为民的宗旨,用自己的业绩赢得了群众的好评。在公正审判中我们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在默默无闻中见证着共和国法治的风雨。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我宣誓:忠于宪法和法律,忠于人民利益,恪守职业道德,严肃执法,公正司法,廉洁奉公,捍卫法律尊严,维护法治统一,为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奋斗终身。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