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赖账法不容 “快手”被冻促履行
时间:2022-09-05来源:责任编辑:霍文龙

  近日,馆陶县人民法院利用媒体直播平台,成功冻结被执行人账户钱包,促使案件顺利执结。

  2021年,陈某与李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馆陶县人民法院判令李某偿还陈某借款本息一万余元。判决生效后,李某迟迟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陈某无奈之下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经网络查控、传统查控均未查询到被执行人李某的财产线索。执行干警找到李某家中了解到李某长期在外,多次拨打李某电话,其手机不是占线就是关机,案件一度陷入僵局。经执行干警多方打听,得知长期不见人影的李某在快手平台竟是个小网红,拥有四十万的粉丝,而且经常发布短视频进行直播。面对该案的困难,执行干警开拓思路,产生了通过快手平台解决本案的想法。馆陶县人民法院当即委托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对李某的快手账户及余额进行查询,并随后对李某快手钱包进行冻结。次日,李某主动联系馆陶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执行干警告知其生效判决必须履行,否则,法院将采取查封直播账户、司法拘留,乃至追究其刑事责任等进一步强制措施。被执行人李某听后深表悔意,并一次性交清借款本息。至此,本案成功执结。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虚拟账户中的资金,也是可供执行的财产,作为法院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应主动向法院如实申报财产并积极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切勿存在侥幸心理。否则,等待被执行人的将是更加严厉的法律制裁。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