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步调解工作法”将矛盾解决在基层
时间:2022-09-05来源:责任编辑:霍文龙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邯郸市永年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健全调解组织、完善调解机制,整合调解力量,推进网格调、乡贤调、站所调、行业调、专家调“五步调解工作法”,实现社会矛盾纠纷时时有人管、事事能化解,从源头上解决和预防了矛盾纠纷和信访的发生。

  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实现社区和谐,网格员发挥自身优势,成为搭建沟通的桥梁、邻里的“和事佬”。该区将社会治理包联责任延伸到村到网格,覆盖到每家每户,全区设立基层网格1786个,每个网格辖30至70户,村党支部书记任网格长,包片村干部为网格员,网格员直接服务到户,及时摸排本网格内的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各种不稳定因素,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百米”。

  永年区以乡镇“一委一庭三中心”为平台,为夯实基层基础,提升社会矛盾化解水平,推进乡镇平台建设标准化。该区按照有阵地、有人员、有机制、有保障的“四有”要求,配齐配强乡镇综治中心工作人员,今年以来,乡镇一级共化解矛盾纠纷122件,占全区调解纠纷总数的三分之一,全部实现矛盾纠纷“零激化”“零反弹”。建立日常排查、案件会商、台账管理、督导考评、问责奖惩“五项制度”。严格落实村网格员“日排查”制度,及时掌握本辖区矛盾纠纷动态情况,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事”。依托区乡两级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中心,整合各类视频图像资源,促进网络互联、平台互通,实现在线调、网上调,让群众不出网格就能解决生活难题。今年1-5月份,永年区依靠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中心平台,经网格员处置、反馈各类信息共计52件次,线上成功调解矛盾纠纷42起。

  今年以来,永年区委政法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平安建设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创新提出五步调解工作法,积极推进责任下行,信访下行,突出源头防范,综合治理,一方面压实乡村责任,另一方面却为政法委充分发挥区直部门政策指导作用,对疑难复杂案件进行会商研判,拿出具体意见,指派相关人员介入,帮助进行化解,五步调节工作法推行以来,通过交办督办、会商研判、部门帮办、实现53起到区初坊案件全部解决,从源头上减少了信访矛盾隐患,遏制了信访增量,实现信访随清,矛盾纠纷及时化解,推进了信访形势根本好转,今年全国两会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实现进京“零上访”。

  “五步调解工作法”从基层基础做起,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用老百姓明白的“理”解老百姓的“烦心事”激活了基层治理的源头活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实践,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坚持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