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县法院:创新“一核两翼三驱”模式 守护少年
时间:2022-09-05来源:责任编辑:霍文龙

  磁县法院以“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为核心,坚持诉内审判与诉外保护两翼同向发力,以审判队伍职业化驱动少年保护专业化、以工作体系制度化驱动少年保护规范化、以工作方式科技化驱动少年保护立体化,实现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最大保护,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工作。磁县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将我院“一核两翼三驱”工作模式列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点,重点培树。

  01 打造专业审判庭,提升诉内审判能力

  一是发放全市法院首份家庭教育责任告知书和家庭教育指导令。审理涉少离婚案件时,向双方当事人发放家庭教育责任告知书、签署家庭教育责任承诺书,督促其履行好监护和教育责任,截止目前已发放38份。在审理涉少刑事案件时,发现家庭教育缺失或不当的,及时发放家庭教育指导令,截止目前已发放7份。二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涉少个案审理和裁判中,以小案例讲述大道理,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三是参与综合治理,对审判中发现的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问题,向有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8份;发布典型案例7件,实现少审司法功能与社会教育功能有机结合。

  02 成立专门服务平台,拓展诉外保护力度

  一是成立“张培娥工作室”,将《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编制成朗朗上口、节奏明快的诗歌体读本向学生发放,这是全国第一例;以“一校一法官”为依托,共送法进校园39场次、心理疏导32次,邀请500多名学生参加法院开放日、观摩庭审;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培树未成年法治精神。二是成立全市首家家庭教育指导中心、邯郸市家庭教育协会磁县基地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共开展讲座12次,提供教育指导25次;制定个性化指导方案6个。开设全省首个学生家长法律课堂,至今已举办6期。三是成立少家诉调工作室,通过和睦温馨的环境与春风化雨的调解化解当事人矛盾症结,截止目前,共化解71起涉少家事纠纷。

  03 以审判队伍职业化驱动少年保护专业化

  一是分设刑、民、行三个专业审判团队,提请任命12名专家陪审员,多角度、深层次、全方位地开展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二是定制专门考核标准,引导和促进少年保护工作科学、全面发展。

  04 以工作体系制度化驱动少年保护规范化

  一是出台《关于全面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工作指引(试行)》等五项制度,系统化规范未成年保护工作;二是出台《关于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和家事审判工作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妥善解决婚姻家庭纠纷;三是与县综治办等15个单位联合制定印发《关于建立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联席会议制度的意见》,形成多方联动、多元化解的家事矛盾化解模式。

  05 以工作方式科技化驱动少年保护立体化

  一是将未成年人有关信息纳入数据库统一分析管理使用,提高少年审判数据化水平。二是以学习强国平台为载体,录制《未成年人保护法》等讲座微视频19期,播放2495次;通过钉钉课堂、视频公众号等法制宣传95次;开展法律知识网上进村入社区活动34次,线上宣传不停歇。三是运用邮件、微信等渠道开展矛盾调处和心理疏导;与妇联、司法局共建家事纠纷网络联动调解平台;开放24小时法院自主服务功能,使涉少服务更加人性化、便捷化。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