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公益诉讼检察指挥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邯郸召开
时间:2023-05-25来源:邯郸检察责任编辑:刘子杨

​5月6日,全省公益诉讼检察指挥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邯郸召开,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智慧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公益诉讼检察指挥中心建设是落实党中央、最高检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各地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抓好指挥中心建设,以更高水平的能动履职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公益诉讼检察指挥中心建设是补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短板的重要抓手,通过运用指挥中心办案,可以有效打破“数据壁垒”,直接对网络舆情、群众举报和行政机关执法等有关信息进行抓取,使得案件线索更容易发现,调查手段也更加便捷,切实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公益诉讼检察指挥中心建设是推动公益诉讼检察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借助指挥中心,可以为检察官办案提供信息支撑和检察智慧,通过开展“空天地一体化办案”“大数据+快检”等多种办案模式和取证方式,案件线索获取更加容易、调查证取更加便捷、法律适用更加精准。

会议强调,要积极科学谋划,确保指挥中心高质量建设。各地要坚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一把手”工程定位,对指挥中心建设进行高起点、高标准谋划,按照全国一流的标准进行建设。认真学习借鉴邯郸、承德、唐山市检察院和张北县检察院的建设和使用经验,针对指挥中心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不断丰富和完善指挥中心功能,更好地为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提供帮助。坚持在运用中不断完善,加强对指挥中心的使用,注重在办案中对其现有功能进行检验,根据工作开展变化适时调整相应办案模块,不断完善使用功能,切实做到建为用、建能用、建有用。

会议要求,要乘势而为,抢抓发展机遇,争取各方支持保障,加快指挥中心建设。充分借助“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之势,抓住各地党委、政府支持公益诉讼检察监督的大好时机,积极争取省财政和各地资金支持,推动公益诉讼检察智能化水平迈上新台阶。加强协调,形成多方积极参与的氛围,指挥中心建设涉及公益诉讼、信息技术和检务保障等多个部门,要凝聚全院合力,在硬件配备、信息技术和物资保障上给予全力支持,共同推进指挥中心建设。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按时限要求完成。

会上,邯郸市检察院介绍演示了公益诉讼检察指挥中心功能,承德市检察院、唐山市检察院、张北县检察院分别介绍了公益诉讼检察指挥中心建设经验做法。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组织部分与会人员围绕《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指挥中心建设需求(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讨论交流,大家对指挥中心建设情况提出了意见建议。

邯郸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素颖,省检察院办公室、第八检察部、检察信息技术部、检务保障部相关人员,部分市检察院分管副检察长及各地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