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检察机关落实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工作部署会召开
时间:2023-04-20来源:邯郸检察责任编辑:刘子杨

4月7日下午,邯郸市检察机关落实“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工作部署会在鸡泽县滏阳河生态修复成果显著河段召开。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素颖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省检察院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实践担当,是护航美丽河北建设的有力举措。全市检察机关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检察院工作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批示指示精神上来,树立“抢”的意识,对标“领跑全省第一方阵”奋斗目标,闻令而动、只争朝夕,围绕“四个领域”“八个一批”工作要求,以不胜不休的决心深入推进专项监督;要加强创新,用新思路、新举措破解难题,在出经验、出机制、出案例上下功夫,力争取得更多第一唯一、形成更多率先领先,以能动履职打造具有邯郸特色的生态环境检察品牌,回应人民群众对优美环境的新要求新期待。

会议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结合地域实际,明确“抓”的重点,落实好市检察院部署开展的“巩固‘退后十’”大气环境整治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同时要因地制宜,坚持问题导向,谋划开展小专项,形成规模效应。要依法规范办案,做到精准监督,坚决杜绝凑数、瑕疵、争议案;充分利用圆桌会议、公开送达等方式,强化监督力度和刚性,办理一批生态检察高质量案件,切实推动行业性、区域性的系统治理。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铆足“闯”的劲头,以更燃状态开创新局面。要把专项监督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把责任压力层层传导、落实到人;检察长要亲自抓部署、亲自抓落实、亲自抓办案,加强督导指导,协调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各项部署落地见效。要“以我为主”共同推进,既要积极争取党委、人大、政府支持,深化与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更要把重心放在自身履职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敢于亮剑”,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助推公益诉讼检察提质增效。

会上,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顾香玲宣读了《落实〈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实施方案〉的工作方案》。邯山区院、永年区院、鸡泽县院、魏县院、涉县院、成安县院作表态发言。

会后,与会人员观看了滏阳河治理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宣传片,一同踏查了滏阳河南湖河段,共同启动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据悉,2022年邯郸市检察机关聚焦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着力解决了一批随意排污、河堤受损、侵占河道等公益受损问题。今年将继续深化去年专项活动成果,开展“回头看”,持续助力“母亲河”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辛辉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有关领导和负责同志,部分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9个县(市、区)检察院检察长及相关负责人到场参会。会议还邀请了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邯郸日报、邯郸电视台等媒体参加。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