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访邯郸市市长樊成华
时间:2023-02-07来源:未知责任编辑:刘子杨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邯郸市将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系统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邯郸篇章?为此,记者采访了邯郸市市长樊成华。

开展“强引领·增动能”行动

记者:今年,邯郸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主要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力争经济总量进入第一方阵”的目标,实现这一目标,投资和项目是重要支撑,在项目建设上邯郸市是怎么谋划推动的?

樊成华:稳增长首先是稳投资,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我们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去年创新建立“1+16+20”项目清单,实施3902个项目,突出抓好620个省市重点项目。我们瞄准京津、长三角、珠三角开展精准招商,累计签约项目676个,一大批像吉利集团、大运集团、中冶赛迪这样的知名企业选择到邯郸置业发展,格力、美的集团等已落户大企业也选择在邯郸增资扩能、新上项目。

今年,我们要跑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大力开展重点建设项目“强引领·增动能”行动,谋划实施3854个项目,突出抓好430个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全力攻坚中船邯郸高纯电子气体等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战略性重大项目,推动项目数量、建设质量、投资总量“三量齐升”,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要掀起招商引资的新热潮,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实施重点产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平台、重大项目招商提效五大行动,强化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全年举办各类招商活动200场以上,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50个以上。特别是紧盯吉利远程新能源商用车、大运新能源客车及专用车、格力电器中央空调压缩机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以一批立市兴市的标志性项目,为转型升级积蓄强劲势能。

用真金白银、解渴管用的政策助力企业发展

记者: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在唐山召开了企业家座谈会,释放了优化营商环境不止步、服务各类企业再加力的鲜明信号。在优化营商环境上,邯郸今年有哪些举措?

樊成华: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必须从优化营商环境做起。去年,我们认真贯彻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全力优化市场、政务、金融、法治、信用环境。

今年,我们要全面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精神,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抓工作提升、促高质量发展。近期,市委、市政府将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面对面倾听企业家心声,共商高质量发展计策。近日,还出台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的25条措施,就是要用真金白银、解渴管用的政策,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完善了领导干部包联帮扶企业机制和企业问题诉求闭环办理机制,市县领导带头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就是要用真心诚意、扎扎实实的服务,让企业家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温暖和雨中打伞的贴心,在邯郸更有归属感、获得感、成就感。

三方面系统推进 美好图景变幸福实景

记者: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描绘的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催人奋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邯郸篇章中,邯郸将在哪些方面重点发力?

樊成华:按照“近期可操作、中期可见效、远期能实现”的要求,一个场景一名牵头市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实施方案,系统推进各个场景有序铺开,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图景变为幸福实景,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作出邯郸贡献。

围绕建设制造强市,大力培育“532”市域主导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力争到2025年,建成3000亿级精品钢材生产基地、2000亿级先进装备制造基地和食品加工、新材料、新能源三个1000亿级产业基地,发展700亿级生物健康产业,培育1000亿级电子信息和网络工程等未来产业。特别是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邯郸要加快发展精品钢材、装备制造、食品健康、新材料产业”要求,进一步聚焦重点、攻坚突破。推动钢铁产业整合重组、减量提质,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精品钢材生产基地;推动装备制造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着力打造白色家电、风电整机、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链,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智能制造业基地;推动食品健康产业提档升级、创出特色,积极发展绿色方便休闲食品、功能性保健性食品等优势产品;推动新材料产业延链成群、加速发展,以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中船派瑞特气等为龙头,全力建设“中国气谷”,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材料产业集群。

围绕建设区域文化旅游中心、文化强市、旅游强市,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扎实推动涉县娲皇宫、永年广府古城、武安东太行等景区提档升级,推动峰峰矿区响堂山争创5A级景区,力争到2025年旅游总收入达到2000亿元。特别在大力推进成语典故沉浸式体验、数字化赋能上,携手百度公司塑造了邯郸数字成语馆,国内首个成语数字人推广大使“邯丹丹”、首个成语地图、首个数字成语街区、首个元宇宙成语之都等6大数字成果惊艳亮相,展现了邯郸成语典故文化的魅力。下一步,将深化与百度公司合作,谋划打造文化数字化产业平台,打造一批独具邯郸特色的文化符号。同时,把邯郸既有的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中原民间艺术节、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等活动,办得更好更精彩,让“成语之都、太极之乡,邯郸——一座等了您三千年的城”品牌更有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历久弥新的邯郸,山水古城相依相融,一年四季美景不断。热诚欢迎四海宾朋,常来邯郸、品味邯郸、乐享邯郸,共同谱写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精彩篇章。

围绕建设美丽邯郸,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力实施工业污染治理提档升级、柴油车清洁替代、全域控尘等行动,稳定实现空气质量“退后十”,到2025年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接续实施全域治水,巩固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成果,打造节点、丰富业态、健全机制,早日建成璀璨文化带、缤纷旅游带、高质量发展带。持续推进绿美邯郸建设,深化矿山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推动更多矿山变青山,让绿色成为邯郸最鲜明的底色。

持续实施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

记者: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增进民生福祉,邯郸在改善和保障民生上今年有什么新举措?

樊成华:近年来,我们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每年滚动实施民生工程,特别是2019年以来,连续四年在市人代会上票决10件民生实事,把群众是否知晓、是否参与、是否认同、是否满意作为重要标准。

今年,我们将持续实施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到民有所呼、必有所应,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让惠民答卷更有厚度。目前已经谋划的为适龄女孩免费接种HPV疫苗、义务教育学校扩容提质、主城区公厕增量提标等民生实事,将在近日召开的市“两会”上提请市人大代表票决实施。我们将细化方案、跟进督导,确保定下的事按期交账、承诺的事办成办好,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