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年区人民法院召开2023年调研案例工作部署会
时间:2023-03-07来源:永年区人民法院责任编辑:刘子杨

3月6日下午,永年区人民法院召开2023年调研案例工作部署会。各部门负责人、调研骨干及审管办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了省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明耀在全省调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殷文胜在全市调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对省人民法院印发的《全省法院调研工作指导意见》及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的《邯郸市法院调研工作考核办法》进行解读。

会议指出,调研工作对于法院发展至关重要,用之得当,事半功倍,充分发挥好永年区人民法院干警总体素质高、学历高的优势,努力营造“能人定制调研、新人指定调研、人人参与调研”的浓厚氛围,奋力开创永年区人民法院调研工作新局面。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牢固树立调研工作是高层次、高质量综合性审判业务的意识,进一步优化“人财物”保障措施,充分发挥考核激励导向作用,将调研能力和调研成果作为业务部门评比和干警评先评优、入额遴选、晋级晋职的重要依据。

要广泛发动。鼓励年轻干警多参与学术研究,不断选拔政治素质好、调研水平高、审判实践经验丰富的干警充实到调研工作队伍。强化“全员调研”意识,把调查研究作为全体干警的基本功,加强调研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大力培养研究型干部、专家型法官。

要积极申报。对最高院、省高院、省法学会等重点调研课题,要吸纳精干力量成立课题专项小组,确保高质量完成课题任务,积极与上级及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密切关注选题、撰写、申报等各环节。

要培育精品。树立精品意识,强化经验总结,紧密结合审执工作实际多思考、多调研,坚持问题要真、切口要小、思考要深、行文要质、逻辑要顺的学术研究方法,精雕细琢审判调研,精心打造审判案例、精准研提司法建议。

要转化成果。坚决杜绝“调研”和“应用”两张皮现象,不断推出“上档次、管大用、有影响”的成果,积极探索向省市法院内部专刊及国家级、省级核心刊物推送案例论文,提高调研工作的服务参谋能力,努力使调查研究得到上级领导的批示肯定、成为上级决策的参考依据。

要引领风尚。结合永年区人民法院审判实践,加强指导性案例和参考性案例发现培育,建立典型案例发布常态化机制,通过“小案大道理”来明规则、破难题、扬正气、树新风,使司法审判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