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洗钱1700余万元!永年警方打掉一“跑分”洗钱犯罪团伙!
时间:2022-11-03来源:平安永年责任编辑:刘子杨

根据上级公安机关统一部署,永年区公安局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坚持依法严打方针,坚持问题导向,重拳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快破大案、多破小案,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坚决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利用银行卡进行各种转账

轻轻松松月入过万

这看似简单工作的背后

却是为不法分子“跑分”洗钱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永年区公安局紧盯电信网络诈骗帮凶,坚持打团伙、捣窝点、断链条,坚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及黑灰产业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近日,永年警方经过缜密侦查、远赴外省,成功打掉一个“跑分”洗钱犯罪团伙,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涉案资金流水高达1700余万元。

案件回顾

近日,永年区公安局大北汪刑警队在侦办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时发现,邯郸籍两名男子的多张个人银行卡内资金流水存在异常,有帮助网络诈骗团伙“跑分”洗钱的嫌疑。通过线索深挖,民警发现其背后极有可能存在一个收购银行卡用于“跑分”洗钱的犯罪团伙。

办案民警循线追踪、深挖细查,发现被收购的银行卡流向河南省安阳市。经进一步调查,一个以河南籍男子周某江、周某新、郭某新为主要成员的“跑分”洗钱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经查,该团伙以每张卡每天100元的价格临时“征用”收购来的银行卡为网络赌博、电信网络诈骗“跑分洗钱”,从中赚取佣金。

在掌握该犯罪团伙成员信息后,办案民警赶赴河南省安阳市开展工作,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7月23日,将该团伙主要成员周某江、周某新、郭某新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至此,这个“跑分”犯罪团伙被成功打掉。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及调查取证发现,该“跑分”洗钱团伙在短短1个月的时间里,参与“跑分”洗钱涉及资金总流水数高达1700余万元。

铁证面前,3名犯罪嫌疑人均如实供述了通过收购、临时“征用”他人银行卡为网络赌博和电信网络诈骗活动“跑分”洗钱的犯罪事实。目前,3名“跑分”犯罪团伙成员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严厉的制裁。

 

普法时间

所谓“跑分”,是利用银行账户或支付账户帮助不法分子转移资金,从中赚取佣金,致使大量涉诈资金流向境外。犯罪嫌疑人在第一时间转出电信网络诈骗和网络赌博平台得来的赃款,经大量“跑分”人员和银行卡对赃款流动式洗钱,最终使赃款变“白”,从而回流到犯罪嫌疑人手中。

警方提醒

在“跑分”洗钱行为中无论是组织的、参与的还是帮忙的都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都要承担法律责任。切勿因为眼前小利而出售、出借个人银行账户,一旦被不法分子用于诈骗、网络赌博或其他违法犯罪,不仅自己会成为犯罪帮凶,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也可能导致其他人的血汗钱、养老钱付诸东流,造成不可挽回的财产损失,大家一定要警惕“跑分”陷阱,保护个人隐私信息,自己的银行卡和各类手机支付账号绝不能租借给别人使用,以免沦为犯罪分子的“帮凶”!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