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年区委书记马洪广在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交流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时间:2022-11-30来源:未知责任编辑:刘子杨

7月26日,全省召开第三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交流会议,邯郸永年区委书记马洪广以《实施“五步调解工作法”将社会矛盾风险化解在基层》为题目作典型发言,会议要求全省各地要认真学习永年矛盾纠纷“五步调解”法,对各类矛盾纠纷分类预警、分类处置,将风险隐患化解在市域,消除在基层。永年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余高奇出席会议,17个乡镇党委书记和市域社会治理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计90余人参加会议。

马洪广在发言中指出,永年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大力实施“五步调解工作法”,突出源头防范、资源整合、力量融合,推进责任下行、信访下行,努力打通从县域到乡村的治理堵点,将社会矛盾风险有效化解在基层。

一是明确“网格调”责任,矛盾即发即调。二是发挥“乡贤调”优势,以“身边人”解“百家事”。三是充实“站所调”力量,有人管事、能解决事。四是突出“行业调”功能,及时研判、会商解决。五是完善“专家调”机制,集体会诊、满意息访。

永年区建立“四项机制”,加强“三项保障”,确保夯实“五步调解”责任链条,保证把问题隐患解决在初始、消除在萌芽,截止目前,全区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到市赴省进京集体访,没有发生一起食品药品安全事故,保持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筑牢了首都政治护城河“永年防线”。

永年区将认真贯彻此次会议精神,一以贯之实施好矛盾纠纷“五步调解法”,一心一意防范社会治安风险和公共安全风险,一如既往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