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细悟笃行!永年公安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时间:2022-12-07来源:平安永年责任编辑:刘子杨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永年区公安局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从个人到集体、从网上到线下、从基层所队到机关部门,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深刻领会大会精神,筑牢忠诚警魂,汲取奋进力量,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为新时代永年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思想保证。

强化“四个第一” 原原本本悟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警“第一现场”收看直播盛况。永年区公安局认真组织全体民警、辅警收听收看开幕会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报告,让全警在收听收看中,原原本本地聆听学习,原汁原味地深刻领悟。

党委“第一时间”带头研讨。连日来,永年区公安局多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领导班子成员做交流发言、逐一谈认识体会。

支部“第一要务”组织学习。11月2日,召开全区公安机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要求各基层党支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第一议题”、列入责任清单,通过集中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构建各级党组织全面系统学、全体党员主动对标学的学习体系。截至目前,各基层党支部相继组织开展了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参与学习研讨500余人次。

党员“第一视角”讨论热议。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所在党支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全体党员民警、辅警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切身感受,迅速开展学习热议,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升华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动力,截止目前撰写体会文章380余篇,切实做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丰富“网上线下”多措并举学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线上整合平台载体。依托永年公安微信号、抖音号、今日头条、微博及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及时转载权威媒体报道解读,设置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专栏,及时发布学习动态、心得感悟及优秀成果。

同时建立学习题库,利用“网上考场”随机抽取试卷,使民警在执勤、出警间隙或休息期间随时随地可使用手机在网上进行答题,还可查看答题结果,进一步加深对学习内容的掌握,实现以考促学、以考提能。

线下创新学习方式。利用电子屏、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广泛刊播党的二十大宣传标语,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浓厚氛围;充分运用《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教材,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引导全警深入思考、提升认识;同时以“分散自学”的灵活方式,坚持将“零散时间”作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第二阵地,制作成方便携带的口袋书,让民警在日常工作中可随时随地开展学习,使学习内容入脑入心。

聚焦 “知行合一”融会贯通思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开设“警营夜校”。为统筹解决工学矛盾,营造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11月2日起,持续开展 “公安夜校研读活动”,制定了详实的学习方案和学习计划,组织值班民辅警每天晚上集中学习,并坚持联系实际学,把部门工作摆进去、把职责要求摆进去,人人学、个个谈,互相交流心得体会,积极提出本职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好思路、好建议。

原文接力诵读。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连日来,永年区公安局各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接力诵读活动,引导党员民辅警加深核心要义理解认知,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认真领会精神内涵,推动学习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制作电子期刊。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更高水平上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永年区公安局法制大队自2022年11月起实时推出《法制指南》电子期刊,为基层办案民辅警提供精准实用的法律帮助,在全局营造全警学法懂法知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打造具有永年公安特色的学习阵地。

▲民警走进辖区花卉市场,向居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组建宣讲小分队。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永年区公安局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小分队,深入企业、农村、社区,用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的方式向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惠民政策,并开展安全防范知识宣传,深受群众欢迎。

转化“四个动力”扎扎实实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通过学习宣传贯彻,永年公安自觉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想动力、学习动力、精神动力和实践动力,全力以赴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

转化为“决战决胜”的决心。时刻保持最佳的工作状态和高昂的战斗士气,紧盯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重点工作,查漏补缺、明确责任、强力推动,坚决完成好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转化为“捍卫安全”的责任。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防、以打促治,盯紧区域特点,有针对性跟进打、防、管、控工作措施,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能力。

▲巡逻民警及时救助受伤少年

转化为“为民服务”的自觉。全警自觉争做政治坚定的忠诚卫士,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带着深厚感情做好群众工作,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转化为“护航新征程”的动力。全警增强法治思维,提升护航能力,全力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地展现永年公安新担当新作为。11月份以来,永年区公安局全警全力集中向各类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坚决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连抓一大批涉电诈违法犯罪嫌疑人,先后侦破盗卖玉米案、系列盗窃电动车案等一批民生案件,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在新征程上,永年公安将坚定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为平安永年建设贡献公安力量,为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