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法院:速裁调解助力诉讼服务驶入便民“快车道”
时间:2022-11-30来源:武安法院责任编辑:刘子杨

武安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通过网上立案、在线视频等方式实现速裁调解,以最快速度,最小成本化解矛盾纠纷,助力诉讼服务驶入便民“快车道”,助力公平正义跑出便民“加速度”。

11月16日上午,律师靳某通过网上立案的方式提交了一份民事起诉材料。立案庭工作人员通过查阅材料了解到这起民间借贷纠纷虽然涉及的借款数额较大,但被告一直有积极还款的行为,该纠纷尚有调解空间。立案审查人员遂向立案庭庭长作了汇报,庭长当即接待了原告委托代理人靳某,详细了解案情。

据靳某称,被告王某原在涉县经营一碎石加工厂,原告苗某常年在被告王某处购买石子。2019年3月至2021年6月,苗某陆续向王某预付货款59万元,并陆续从王某处取提货物。2021年11月,王某经营的碎石加工厂因政策要求被拆除,双方合同无法继续履行。2022年1月,经双方商议,将余款30万元转为借款,并由王某向苗某出具了借条。后经苗某多次催要,王某陆续还款8万元。剩余欠款本息未还。安庭长考虑到原、被告双方系多年合作伙伴关系,原告有调解意愿,且被告并非恶意躲债,遂将此案移交速裁团队。

速裁团队负责人当天即与原、被告双方进行了联系,被告同意与原告协商分期还款。考虑疫情防控政策要求,为减少当事人的来往不便,法官多次通过电话、在线调解等方式给原、被告双方做工作,将法理、情理融入调解全过程,规劝双方互谅互让。11月17日,双方最终达成了分期还款协议。至此,这起民间借贷纠纷短短两天即得到了圆满解决,多年的生意伙伴重新握手言和,原告苗某与被告王某都为“武安法院速度”竖起了大拇指。

武安法院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新要求、新期待,扎实推进简案快调快审,繁案精理精审,在立案庭组建了专门的速裁团队,探索实现案件精准分流,对于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案件,依法适用速裁程序,快调快审快判,在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的同时,有效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效率。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