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法院: 调解化解劳动争议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2-11-23来源:武安法院责任编辑:刘子杨

为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武安法院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坚持稳妥处理好各类劳动争议,全力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双方合法权益。

一是整合资源协同解决,在源头上化解劳动争议。劳动争议案件涉及行政、仲裁等相关职能部门,注重与仲裁机构的沟通,统一裁判依据和标准的适用。同时注重社会协同、齐抓共管,往往法院仅能对属于法院受案范围内的纠纷作出处理,涉及社会保险缴纳、补缴、赔偿等问题不能一并解决,这就需要继续加强与人民调解组织之间的信息沟通与协作配合,借助政府、仲裁机构的力量,发挥各自优势,形成调解合力,实现劳动争议源头化解。近日,武安法院民一庭妥善处理了10名员工起诉武安某钢铁公司的劳动争议纠纷案件,切实维护了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双方的合法权益,减轻了双方诉累,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多元解纷诉讼服务,提高劳动纠纷调解效率。为努力做到案结事了人和,武安法院结合劳动争议案件审理特点,不断优化调解模式,将调解工作贯穿于劳动争议纠纷的诉前、诉中,找准调解切入点,用准利益平衡点,从明确事实、宣法释义、晓之以理、求同促和、风险提示五个方面进行悉心调解,促使双方达成共识,稳妥处理,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三是深入宣传法治引领,纵深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大多当事人对仲裁时效和诉讼时效的观念淡泊,缺乏保存证据材料的相关法律意识。为进一步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提高企业依法规范用工的法律意识,法院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宣传平台,深入开展劳动争议纠纷普法宣传,提高劳动者的法律意识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强化用人单位依法用工的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劳动争议。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