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县人民法院开展“法润青春 护航成长”公众开放日活动
时间:2023-03-03来源:魏县人民法院责任编辑:刘子杨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 3月1日下午,魏县人民法院开展“法润青春 护航成长”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魏县第一小学学生、老师、家长到该院参观,零距离接触法院工作和法院文化。

法院干警史振娟作为讲解员,带领大家开启了一场法治之旅。同学们先后参观了诉讼服务大厅、羁押室、法警之家、执行指挥中心、法官书屋、院史馆等场所,现场旁听了刑事、民事案件庭审,了解法院立案、审判、执行等工作流程,“沉浸式”体验法院工作,“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

旁听刑事案件庭审

在该院一级法官张宪锋审判长的主持下,法庭调查、法庭质证、法庭辩论等程序依法有序开展,庭审活动程序规范、紧凑有序,旁听席上同学们凝神静听、认真观摩,对相关刑事诉讼法律规定和案件审判流程有了更加直观的体验和认知。

模拟法庭当法官

庭审前,讲解员向同学们介绍了审判庭的结构布局和功能设置,具体讲解了法徽、法袍、法锤的含义,并请两名同学试穿了法袍,让同学们参与式体验司法氛围,感受法治文化。

该院妇委会主任、民二庭负责人李敬敏模拟审判一起民事交通事故案件,两名同学化身“小法官”坐上审判席,亲身体验庭审,整个庭审过程程序流畅,参演同学举止得体,让在场旁听的师生真实感受到法庭的庄严和肃穆、法律的公正和威严。庭审结束后,法官详细为大家解读了交通安全方面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同学们要提高法律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

参观活动结束后,在四楼视频会议室,该院干警高姗姗从《家庭教育促进法》入题,引导家长要重视家庭教育,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近年来,该院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延伸审判职能,积极探索普法宣传新模式,联合多部门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开展“公众开放日”“法治进校园”等形式,为全县中小学生送法、普法,推动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环境。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