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县检察院联合魏县河务局召开 “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协作机制座谈会
时间:2022-12-01来源:未知责任编辑:刘子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漳河、卫河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近日,魏县检察院联合魏县河务局召开“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协作机制座谈会。

会上,研究制订了《魏县人民检察院、魏县河务局“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协作机制的意见》,确立了目标任务。制订协作机制,主要是发挥魏县河务局行政执法与魏县检察院检察监督职能,加强与检察机关协同推进相关职能部门(单位)依法履职尽责,保护河道生态环境资源,有效预防和严厉打击涉水违法行为以及危害水生态安全、水资源安全、防洪安全等损害公益的违法犯罪行为。提升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生态修复和执法监督能力,实现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统筹保护。

会议指出,“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协作机制的建立,明确双方下一步重点合作领域以及协作保障,有利于充分发挥河道主管单位水行政执法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作用,有力促进河务局依法全面履职,严格规范执法,合力破解流域机构直管河流生态治理难题。

会议强调,双方联合出台漳卫河领域协作机制,对于推动部门协调联动,凝聚公益保护合力,强化水利法治管理,在法治轨道上推动水利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双方将积极发挥“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协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在信息共享、业务交流、资源共享、执法线索移送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协作,积极探索建立执法数据共享机制,推动“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协作机制良性发展,努力将漳河、卫河打造成造福人民的生态河、幸福河。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