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县检察院“四个到位”助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
时间:2023-02-07来源:魏县检察院责任编辑:刘子杨

构建未检社会支持体系,是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帮助涉案未成年人重新回归学校和社会的有力举措。魏县检察院按照“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坚持“四个到位”全面助推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着力将司法办案、司法保护与社会保护配合衔接,构建未成年人全方位综合保护大格局。

联合县法院、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团县委、县妇联、县教体局等单位召开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联席会。

一、制度保障到位,达成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框架协议  

联合县法院、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团县委、县妇联、县教体局等单位,签订《关于构建魏县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的合作框架协议》,从目标任务、合作方式、合作内容、配套保障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明确各方职责。

同时建立会商研讨机制,每季度就近期工作做情况通报、共享信息、总结经验,分析研判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及权益保护工作形势,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实现全面综合保护提供制度保障。

8月9日,联合县法院、县妇联共同成立了1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22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聘请全县567个行政村和社区妇联主席为家庭教育宣传员,实现县域内家庭教育全覆盖。上图分别为揭牌仪式现场和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卫平向与会人员宣讲《家庭教育促进法》

二、沟通协调到位,推动各方形成工作合力

成立由检察长任主任的未检办公室,抽调入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等组成专业办案组,对未检业务进行统一集中办理;同时抽调优秀青年干警组成“小葵花法治宣讲”团队,定期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针对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明显有行业漏洞的、未履行监管和提醒未成年人责任的商家,依法制发检察建议,积极联合相关部门,加强行业治理,形成保护合力。

联合县消防救援大队,在该县溺水事故多发的河边堤坝上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防溺水自救模拟课。该活动在《检察日报》8月21日头版刊登

三、检察履职到位,全力助推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一是建立未检工作人才库。吸纳优秀教师、心理咨询师、社工组织、公益协会成员等专业人才组成人才库,共同参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助力未检工作顺利开展、犯罪未成年人健康回归社会。

二是工作流程制度化。细化未成年人社会调查、捕后帮教、心理疏导、不诉帮教等工作流程,梳理形成案件委托、受理、开展、回访、考核、归档等全套工作体系。

三是打造专门未检工作阵地。打造集附条件不起诉宣布、训诫、社会调查谈话、心理测评疏导、帮教矫治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专门场所,配合预防未成年犯罪教育基地,共同形成未成年人保护阵地。

到偏远乡镇小学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并邀请学生一起参与“模拟庭审”

四、综合救助到位,推动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有机融合

坚持“应救即救、应救尽救”原则,联合县公益协会共建救助平台,建立线索移送、信息共享、对策共商、帮扶共举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有机融合,共同搭建起未成年人综合救助平台。

近年来,该院联合民政部门、公益协会等累计发放未检案件救助金9万余元,并为三名未成年人争取到每学期小学650元、初中850元、高中1050元的输血式公益救助。

“家庭教育促进法”宣讲进乡村

今年春季“开学第一课”《20个红包》短视频在河北省青少年权益保护中心开展的法律微课征集活动中荣获法律微课一等奖

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共同参与和通力合作。

下一步,魏县检察院将继续能动履职,促进构建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助推司法保护与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紧密衔接和深度配合,努力推动形成减少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大格局。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