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召开2022年乡村“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会
时间:2022-12-01来源:未知责任编辑:刘子杨

为充分发挥农村“法律明白人”在推动法治乡村建设、化解社会矛盾、法治宣传教育等方面的作用,近日,涉县司法局、各乡镇(街道)积极组织开展了“法律明白人”法律知识培训与考试,并举行了证书徽章颁发仪式。

1、法律明白人培训 

各乡镇(街道)邀请河北卓耀律师事务所与涉县城北法律服务所法律专家着重从民间借贷、婚姻家庭、相邻关系与交通事故维权等方面,结合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讲述了《民法典》中的具体法条规定,内容浅显易懂,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指导性,切实提升了“法律明白人”运用法律法规维护群众利益、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

2、法律明白人考试

答题现场

此次考试均采取闭卷答题的形式,内容涵盖《宪法》《民法典》、农业生活生产相关法律规范、人民调解技巧等内容,既考基础知识、也考灵活运用,具有较强的实战性和针对性。

3、颁发证书与徽章

活动现场,各司法所所长为“法律明白人”进行授徽颁证,同时明确了乡村“法律明白人”的工作任务和职责,强调了乡村“法律明白人”的时代意义。

通过此次培训考试,有效检验了“法律明白人” 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达到了以考促学、以学促用、以学促行的目的。下一步,涉县将定期组织“法律明白人”培训学习及考核工作,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建设法治涉县营造良好氛围。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