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定+调解”新模式 助力矛盾化解新高度
时间:2023-05-15来源:邯郸市司法局责任编辑:刘子杨

为进一步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涉县司法局在司法医学鉴定中心挂牌“涉县鉴调一体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指导服务中心”,设立了接待室、调解室、档案室,全县范围内实行“鉴调一体”化新模式。“鉴调一体”化是将人民调解工作和鉴定工作有机结合,相互借力,实现资源有效整合,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鉴定+调解”服务。近年来,涉县司法医学鉴定中心受理的案件中,有一部分的被鉴定人是在被雇佣期间受伤,经过住院治疗,治疗终结后,相关部门委托鉴定中心做鉴定,受雇佣者根据鉴定中心出具的鉴定意见向雇主请求承担赔偿责任,在这种情况下,调解委员会调解就有了参考。

在村、镇调解委员会调解案件过程中,特别是人身损害赔偿纠纷、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等,双方对伤残的等级有分歧,就需要鉴定专家的参与。如果双方都同意委托涉县司法医学鉴定中心进行鉴定,鉴定中心会主动作为,开通绿色通道,尽快出具鉴定意见,为调解案件提供依据。“鉴调一体”化模式的运行,有助于建立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及时化解基层矛盾纠纷,让基层的调解人员做到调解有依据、调解有思路。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