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多元解纷机制 凝聚诉源治理合力--曲周县诉源治理工作推进会在曲周法院召开
时间:2022-11-11来源:曲周政法责任编辑:刘子杨

为加强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充分发挥调处化解作用,推进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提质增效。11月9日,曲周县诉源治理工作推进会在曲周法院召开。院党组书记、院长郑志燕、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赵志民、县司法局局长柴海臣等领导出席会议。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忠主持会议,各乡镇政法委员、司法所长、各基层法庭负责人、民四团队负责人和诉讼服务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首先考察参观了我院诉讼服务中心,了解便民服务措施和诉源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会上,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向东宣读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诉源治理机制的实施办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郑志燕、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赵志民、县司法局局长柴海臣分别讲了意见要求。

柴局长指出:

一要充分发挥调解员作用,开展矛盾隐患排查工作。要充分发挥好调解员作用,对辖区存在的各种矛盾纠纷进行全面、深入、排查,切实做到底子清、情况明。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中“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对矛盾纠纷进行边排查边调处,切实做到不积压、不耽搁、不延误。二要进一步加强调解组卷工作,高质量报送调解卷宗。调解员和各司法所长要高度重视组卷工作,严格按照《关于印发人民调解文书格式和统计报表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进行组卷。三要切实加强落实司法确认,确保调解得到有效保障。对符合司法确认条件的案件,要积极引导当事人按照规定程序向法院专业审判部门申请司法确认,做到“应确尽确”,赋予人民调解协议以强制执行效力,确保调解协议得到有效保障。

郑院长要求:

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非诉讼解决纠纷机制挺在前面的具体举措。近年来,县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紧围绕县委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在县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前沿阵地”作用和各团队积极协调作用,深入融入“4+X”大民调社会综合治理格局,全力构建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机制,合力解决群众诉求。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要求:一要依托全县“3348”综治网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作用,切实将矛盾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二要按照县委平安建设专项考核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诉源治理机制的实施办法》,增强工作精准性、主动性,建立微信工作群,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确保协调联动、工作无缝对接。三要守正创新,各部门要立足“3348”综治网格体系,做实做细“两推送”,诉服中心要主动邀请法律援助律师入驻坐班,免费引导群众依法维权,化解纠纷,逐渐推动诉源治理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逐步形成落实落细综治网格先行,多元调解承接,司法产品兜底,综治善后的闭环解纷模式,为平安曲周、法治曲周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赵书记强调:

一要坚持联动统筹推进。各乡镇、各职能部门要切实调动积极性和主动性,整合调解力量,疏通化解渠道,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让诉源治理常态化、制度化、习惯化。要加强人民法庭、司法所等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平台阵地建设,增强互动联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促进社会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综合化解、多元化解,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曲周奠定坚实基础。

二要突出矛盾纠纷源头化解。要进一步加强源头化解纠纷理念,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提升人民调解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能力。要积极引导当事人采取诉前调解化解纠纷等方式解决问题,特别在矛盾纠纷多发领域,要有效发挥“化解一件、带动化解一片”的作用,提高诉讼案件庭前调解率。

三要健全完善诉调对接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司法确认程序,建立健全各类诉外调解制度,推进行业专业调解。要严把案件“入口关”,有效减少诉讼案件增量。要完善立案登记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做好当事人的解释疏导工作,引导当事人选择其他适当方式化解纠纷。要严厉打击虚假诉讼,加大对虚假诉讼的甄别力度,重点关注民间借贷、追索劳动报酬等虚假诉讼多发领域案件,确保诉讼平稳有序。

会后,又设立微信工作群,建立了常态化沟通机制,同时由河南疃法庭负责人贾志冰对参会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

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诉源治理机制的实施办法》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