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法院:“党建引领”为优化营商环境“添动力”
时间:2022-11-15来源:邱县法院责任编辑:刘子杨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邱县法院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红色引擎,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做好司法实践的主阵地,多措并举推进“党建+”优化营商环境深度融合,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中筑牢“主阵地”、铸造“主攻手”、争做“主力军”,促进司法服务提质增效,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破堵点,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更优

邱县法院始终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大事、要事、关键事来抓,成立诉讼服务中心党小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针对企业反映“急难愁盼”问题,创新服务举措,优化服务流程,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快速解决各种“疑难杂症”。创新“四个一”诉服思路(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持续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成立集约化服务平台,设立案、保全、鉴定、跨域立案、网上立案、诉调对接、诉前调解等一站式服务窗口,并配置了诉讼风险智能评估一体机、智能诉状生成一体机、普法宣传一体机等智能化设备,打造更加有效、有感的涉企服务品牌,促进营商环境服务机制持续优化,守好优化营商环境的“主阵地”。2022年8月,邱县法院“24小时自助法院”揭牌启用,突破了时间和空间限制,开辟了“非接触式”诉讼服务新路径,真正实现了全时段、智能化、24小时不打烊诉讼服务。

聚合力,优化营商环境活力更足

树立“围绕企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着力构建法治化党建新格局,党支部与企业开展联建活动2次,促进党建工作与优化营商环境同频共振。持续开展“万名干警走访万家企业”、“员额法官进企业”等活动,2019年以来,送法到企230余人次,走访企业50余家。坚持“业务工作到哪里,党组织就在哪里”,实现党建业务融会贯通,在政策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组织党员先锋队、青年志愿队冲在一线,全面落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各项机制举措,全方位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干事创业合力,争做优化营商环境的“主力军”。

强本领,优化营商环境能力更强

以周三夜学为主阵地,创新党组带学、中层领学、全员普学、领导督学的“四学”模式,调动全体干部提升学习的积极性,助推干警素质全面提升。持续开展审判执行质效擂台赛活动,积极营造实践实干创绩、争先进位赛绩、比学赶超评绩、见贤思齐晒绩、考核评价用绩的良好氛围。依托“学习强国”、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渠道,丰富“三会一课”和党性实践活动内容,倡导争做“有志、有识、有为”的干警先锋,在转变工作作风、高效服务、廉洁自律等方面当标杆、作表率,吸引更多的青年干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先后将10余名青年干警培养为共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双向发力,不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凝聚工作合力,铸造成优化营商环境的“主攻手”,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强的队伍保障。

重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氛围更浓

引导党员干警聚焦主责主业,争做优化营商环境的“践行者”。坚持线上宣传与线下辅导相结合,通过诉讼服务大厅LED屏、微信群等多种载体,宣传助企纾困的各项政策、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各项措施。“邱县法院‘三三三’工作法,打造优化营商环境新格局”工作做法相继被河北青年报、邯郸新闻网、邯郸中院公众号、县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广泛报道,通过广泛宣传,营造优化营商环境的浓厚工作氛围。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