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漳法院筑起“四道门” 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3-02-08来源:临漳法院责任编辑:刘子杨

临漳法院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坚持立足审判职能,着力提升审执质效,积极拓展司法服务方式方法,积极打造更加多元解纷渠道,推动企业规范管理和经营,满足企业司法新需求,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畅通诉求渠道,筑起诉服便利“快捷门”。临漳法院主动增强服务理念,致力于提升辖区企业诉讼服务体验,坚持“问需于企”,通过开展座谈会、法治宣讲进企业等活动,提升企业员工法律素养,帮助企业堵塞管理漏洞。开辟涉企案件“绿色通道”,拓展涉诉企业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电子送达、网上调解、网上开庭等智能化服务,降低企业诉讼成本,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完善多元解纷,筑起诉源治理“多重门”。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引导涉诉企业通过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等方式,促进矛盾纠纷诉前化解。创新“诉前调解+速裁”的“三二五”工作模式,建立快速通道,加快案件流转。加强诉前调解、立案、审判与执行的无缝衔接、紧密配合,大力推进民商事案件立案、审判、执行全流程网上办理,不断缩短案件办理周期。

坚持平等保护,筑起审判工作“正义门”。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坚持各类市场主体地位平等、权利保护平等和发展机会平等的原则,妥善审理破坏市场竞争规则等案件,依法规制各类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诉讼权利和实体权益,切实保障企业在司法领域受到平等对待。

贯彻善意文明,筑起案件执行“暖心门”。持续开展执行攻坚专项行动,加大对拖欠企业案款的执行力度,切实保障企业胜诉权益。依法审慎适用强制执行措施,坚决杜绝违反法定权限和程序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坚决杜绝一封了之、一扣了之,为企业生存发展留下出路。充分利用网络查控、在线谈话、网上拍卖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强化全流程留痕办案。优化、规范执转破工作流程,加大“僵尸企业”出清力度,进一步提升执行质效,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临漳法院将持续秉持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提高效率原则,创新制度机制、丰富便企举措,以市场主体为根本,以评价体系为导向,站在案案关系营商环境、人人代表法院形象的高度,持续推动司法服务迭代升级,不断提升法护营商保障水平,为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诉讼服务和更加多元的解纷渠道,全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和安全稳定的信用环境。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