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泽县法院建立多元化解决纠纷机制
时间:2022-11-29来源:民主与法制网、鸡泽法院责任编辑:刘子杨

近年来,鸡泽县人民法院深化诉调对接工作,建立多元化解决纠纷机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截至目前,鸡泽县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796起,调处成功759起,化解成功率95%,有效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鸡泽县法院借鉴枫桥调解经验,打造专业性调解组织。法院召开特邀调解员颁证暨业务培训会,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业律师、保险公司、金融机构、乡镇调解委员会和德高望重的退休老干部中,聘用41名为首批特邀调解员,聘期为两年。积极推动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及人民调解员与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对接,完善诉调对接案件管理,深化业务培训,落实特邀调解员以案定补制度,充分调动特邀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有效发挥人民调解解决民间纠纷、化解基层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性作用。通过“诉调对接”,变十多人办案为全院百人办案,再变为全县上千人参与化解纠纷。

鸡泽县法院对案件推行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实现特色调解与专业审理相结合,提高矛盾纠纷化解质效。除建立1个速裁团队,又先后成立了道路交通事故、家事纠纷、行政争议、劳动争议、金融巡回法庭等专业调处中心。同时,推动繁案专审精审,组建家事、金融、劳动争议等专业化审判团队,对案件进行“门诊式”分流,力求达到多元参与,诉调联动,专业突出,调解信服的效果;同时对法官实行分类管理,将调解经验丰富的一些老法官调整到速裁团队,充实调解力量,专门从事婚姻家庭、劳动争议、交通事故、宅基地等专业性比较强的纠纷的调解工作和简易程序的速裁工作。将诉前调解没有成功的简易民事纠纷纳入速裁庭的受理范围,发挥其“简、短、快”优势,快速化解矛盾。遴选优秀年轻法官专门从事普通程序的审理、判决工作,实行“精英审判”,实现法院内部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完善提升“一委一庭三中心”效能

鸡泽县法院按照“一委一庭三中心”建设要求,高标准打造“一乡一庭”,按照“1+2+3”人员构成,即每个乡镇法庭由一名员额法官兼任庭长、从乡镇工作人员中选任两名人民陪审员、配备一名法官助理、一名书记员和一名特邀调解员,选派精干力量长期驻守法庭工作。法院工作人员每周三集中下乡办公,指导诉调对接。调解成功无须司法确认的案件建卷归档,需要对调解协议确认的,由司法辅助人员转法官确认;调解不成功,工作人员指导当事人在网上立案进入诉讼程序,为当事人诉讼提供便利,平衡双方当事人的利益。

鸡泽县法院加强与派出所、司法所等综治部门以及各村“两委”干部的协调配合,积极推动信息联动、工作联动、提升纠纷调处效能。在调解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深入群众、熟知社情民意、专业技能高的优势,从根本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彰显司法和谐、民生司法的内涵。

为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进一步根据实际工作健全完善“一委一庭三中心”管理规章制度,鸡泽县法院积极做好调解、案件、工作日志等工作台帐,完善相关档案资料,实行日常工作留痕化管理,确保实现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确保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不断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实现基层社会治理新发展

一是案件质效明显提升。今年以来,鸡泽县法院共审执各类案件2645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100%,服判息诉率达到90.98%,简易程序使用率87.93%,调撤案件702件,调撤率达65.56%,案件平均办理天数42.1天,同比缩短9.81%。二是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鸡泽县法院通过诉调对接平台,形成了诉讼与非诉纠纷解决机制的良性互动,对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的指导和支持全面加强,有效提高了非诉调解组织的实务能力,人民群众满意度也明显提升。今年以来,法院共收到来自群众、企业、学校等社会各界的感谢信、锦旗80余件次。三是民商事案件收案数大幅下降。1至11月,鸡泽县法院民商事案件收案数为1640件,同比下降5.18%,由于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富有成效,消化了大量的传统民事纠纷,有效控制了纠纷成案率,遏制了民商纠纷上升过快的态势,一定程度缓解了法院“案多人少”的压力。四是涉诉信访大量减少,执行难状况得到缓解。今年以来,鸡泽县法院无新发信访案件。民商事案件的自动履行率提升了25%,有力地缓解了执行难的压力。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