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检察院:“定制款”家庭教育指导 让迷航少年重回正轨
时间:2022-11-18来源:经开区检察院责任编辑:刘子杨

近日,经过九个月的考察期,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向一名涉案未成年人宣布了附条件期满不起诉决定。再一次见到小亮母亲的时候,检察官发现她望向小亮(化名)的眼神多了份欣慰。

2021年的一天,小亮和朋友在羽毛球馆更衣室换完衣服准备离开的时候,看到一个衣柜没有关门,里面放着一块手表,家境不富裕的他便和朋友动起了偷盗的心思,得手后将手表卖与他人,获利3000元,后被抓获。公安机关侦查终结后将该案移送至经开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办案检察官认为,虽然小亮涉嫌盗窃罪,但系初犯,案发后已赔偿并取得被害人的谅解,且自愿认罪认罚。在对小亮及其母亲征询附条件不起诉意见时,小亮的母亲表现得特别气愤,对检察官说:你们直接把他关到监狱里吧。

在办案过程中,检察官联合专业家庭教育指导师和司法社工共同开展量表评估和入户家访。通过调查小亮及其监护人的身心状况、个人品格、家庭经济条件以及教养方式、家庭生活、工作情况等,检察官发现小亮家境贫困,父亲长年患病,家庭生活全靠母亲打工维持。常年辛苦地劳作,小亮母亲的脾气有些急,对小亮缺乏耐心和管教,针对这一情况,检察官向小亮母亲详细解释了法律规定的监护人的职责,又从如何处理好亲子关系的角度进行了家庭教育指导,并制发了《督促监护令》。

发出《督促监护令》后,检察官针对小亮的特殊成长经历制定了具体个性化家庭教育指导方案,小亮的妈妈由最初的抵触无奈,变为主动与小亮沟通。同时,检察官还联合社工组织、社会爱心组织在考察帮教期间为小亮找到了一家爱心企业从事物流工作。工作后小亮将工资交给母亲补贴家用,并主动承担起照顾父亲的责任,生活逐步走上了正轨。

自2022年1月1日《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以来,经开区检察院积极贯彻,对所有涉案未成年人进行家庭教育评估,制定个性化家庭教育指导方案,与教育部门、综合治理、民政、妇联合力开展帮教工作,让依“法”带娃深入人心,接受家庭教育成为“甩手家长”的必修课。截至目前,共计制发《督促监护令》21人次,联合各部门开展家庭教育指导32人次,均取得了良好效果。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