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山区人民检察院:“琢玉”——心理专家动漫高手集结成一支护“未”队
时间:2022-11-02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责任编辑:刘子杨

心理专家动漫高手集结成一支护“未”队

邯郸邯山:“琢玉”未检团队

助力845名涉案未成年人回归社会

邯郸曾是战国时期赵国的首都,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成语,如胡服骑射、负荆请罪、邯郸学步、黄粱美梦、完璧归赵等等,被誉为“成语之乡”。

受其文化熏陶启发,邯郸市邯山区检察院以“玉不琢不成器”为己任,把涉案未成年人视为璞玉,引导涉案未成年人完成蜕变,帮助他们走出人生低谷,回归社会。

 

 

邯郸市邯山区检察院“琢玉”未检团队开展民法典进校园宣讲活动。

解开家庭暴力留下的心结

前不久,邯山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寻衅滋事案件,一名刚满16周岁男孩与4名未满16周岁的男孩斗殴造成多人轻伤。在办案检察官的调解下,几名未成年人的家长对被害人进行了赔偿,4名涉案人员因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没有受到处理。

为对4名已经出现行为偏差的涉案未成年人进行矫正,办案检察官在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约见了涉案的孩子和家长。交流中,年龄最小、手臂上全是文身的小李引起了检察官的注意。他坐在凳子上,言语不多,神情淡漠。当一位家长说到几年来为了教育孩子身心俱疲而落泪时,其他的孩子神情都比较惶恐,流露出悔意,只有小李无聊地摆弄着自己的手指。当小李的母亲王女士谈及自己不分昼夜挣钱养家,埋怨其不上学不回家时,小李不耐烦地嚷道:“你说什么呢?我怎么不上学,我不是一直在学校吗?”

见到如此情形,检察官决定与其他几个孩子家长签下帮教协议之后,留下这对母子单独谈话。检察官在单独谈话中了解到,小李不愿回家的原因是因为爸爸有家庭暴力。在他小的时候,几乎每天都看到爸爸打妈妈和哥哥,有一次,爸爸还把哥哥打伤住院……

王女士忍不住打断小李:“他已经跟我分居好多年了,都不在家住,你为啥还总是不回来?”母子情绪马上对立起来,办案检察官好言安抚,随后运用自己所学的心理学、教育学专业知识循循善诱进行开导:“妈妈与爸爸已经分居,正是为了不让你直接面对家暴。妈妈已经在努力了,你也试一下怎么样……”

沉默几分钟后,办案检察官看到了小李夺眶而出的泪水,又开始柔声细语地劝慰母子俩,最终打开了这对母子的心结。小李答应要好好学习,每天放学回家,再不做违法违纪的事。

“从2011年起,我们以未检部门原有4名干警为核心,吸纳全院优秀青年干警,组成涵盖法学、教育学、心理学、新媒体运营、手绘漫画、动漫制作等专业背景的‘琢玉’未检团队。”邯山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院共办理1000多件案件,进行800多次精准帮教、500多次心理疏导,开展上千次校园普法,打造出了“娃娃课堂”“罗丽说”等未检品牌,摸索出了独有的“琢玉”之道。

运用“认知疗法”控制冲动的拳头

在校大学生大伟在陕西省某体育院校就读,一次放假回邯郸与人吃饭时,与王某发生口角将其打伤,经鉴定为轻伤二级。邯山区检察院受理此案后,检察官第一时间讯问大伟。大伟认为,自己是在被害人有错的情况下被对方激怒而给了对方一拳,没有过错,更不至于违法犯罪。面对这一情况,办案检察官利用心理咨询中的“认知疗法”,平静地带他回顾了案情。

原来,大伟和父亲一起与多位朋友聚餐,在餐桌上,醉酒的王某多次言语侮辱大伟父亲,大伟替父亲不平,多次提醒王某注意言辞,而王某非但不听,反而变本加厉对大伟进行挑衅。为了给父亲“报仇”和挣“面子”,忍无可忍的大伟便给了王某面部一拳。虽然只有一拳,因大伟是体育院校的大学生,这一拳下去王某被打成了轻伤二级。

检察官告诉大伟,王某酒后骂人是不对的,虽然他有错在先,但采取暴力方式处理解决不了问题。大伟起初并不服气,经过几次耐心疏导后,大伟终于明白了什么才是正当防卫,在看守所里进行了反思。认识到错误后,大伟及家人向被害人赔礼道歉,并积极予以赔偿,获得被害人的谅解。考虑其还是刚上大一的学生,是初犯、偶犯,犯罪情节轻微,悔罪态度好,邯山区检察院依法对大伟作出了不起诉决定。

办案中检察官发现,大伟父亲工作比较忙,疏于和孩子沟通,导致大伟缺少父爱,做事欠考虑易冲动;而大伟母亲对他十分溺爱,这才导致了上述行为的发生。检察官于是让大伟和父亲母亲一起来到未检工作室,协助进行家庭亲子关系修复,精心培养大伟的独立生活能力,帮他重回正轨。如今,曾经的涉案少年,在检察官的悉心帮教和心理疏导下,专业技能也大有进步,在“我就是拳王”民间擂台赛中,大伟获得了北京站业余组某项比赛的冠军。

越来越多的力量与他们走到一起

前不久,该院受理了一起非法拘禁未成年人的案件。12岁的未成年人小永凌晨两点跳窗进入吴老汉经营的乡村小超市偷窃物品,被吴老汉发现后捆绑扣留。

初次见到小永时,办案检察官发现,他比同龄人身材矮小很多,已辍学三四年,自己的名字也不会写,因父母离异,父亲又在监狱服刑,无人管教,养成了小偷小摸的坏习惯。检察官联合社工多次对小永进行心理疏导和沙盘治疗,帮助他走出被捆绑殴打的阴影,还为他联系一所合适的中学,让他回归校园。

为了防止此类案件的再次发生,该院向区教育局制发检察建议,建议严格落实九年义务教育制度。接到检察建议后,教育部门及时摸底调查,对发现的问题予以整改。

“我们要联合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未成年人的保护和关爱中,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据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联合区教委、团委、公安、法院等多部门出台《临界未成年群体普法实施方案》;联合邯郸市青少年读书协会、“博爱之光”法律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创建了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体系,参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社会工作环节、心理疏导、家庭治疗、案后帮教、社会调查等工作;在此基础上,又联合区民政局共同孵化了一支专门从事青少年社会工作的专业化队伍——“麦田”青少年社工,形成资源整合专业化、权益保护精准化、运作方式多元化的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

截至目前,“琢玉”未检团队共跟踪教育和挽救涉案未成年人845名,其中有225名辍学少年重返校园、28名考上大学、2名夺得全国体育赛事冠军。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