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山区司法局推进“智慧社区矫正中心”建设,打造实战平台,提升矫正
时间:2022-11-02来源:邯山区司法局责任编辑:刘子杨

近年来,邯山区司法局以综合信息平台为依托,进行优化升级,加快打造“覆盖全业务、贯穿全流程”的智慧矫正中心。

 

 

智慧社区矫正中心系统依托大数据分析研判、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物联网等四大信息技术,重点推进智能监管平台、智能教育帮扶平台和移动应用平台的建设,将远程视屏督察系统、社区矫正执法监管系统、移动执法系统、自助报到系统等多种建设项目接入数据自动采集装置、电子定位装置、VR沉浸式教育、远程心理辅导、自助矫正等创新运用,实现了对社区矫正对象的信息化巡查、所在位置的实时监控、智能化自动预警、上级发布督导事件与下级督导结果反馈均在网上办理的功能,实现了社区矫正工作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智慧矫正中心纵向贯通上下五级社区矫正体系,实现了风险评估、行为预测、矫情研判、质效评估等功能,与18个基层司法所联网,统一汇聚社区矫正管理系统基本数据,业务数据、矫正对象人员数据。在指挥中心,可与司法所互联互通进行工作调试;可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适时定位追踪识别;可利用移动执法设备将执法现场传输到指挥大屏,实现了对矫正对象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的全流程数据一体化管理。智慧矫正横向联动,与检察院的数据共享,开展网络巡查,实现了数据互认、信息共享、高效联动、统筹监管,促进刑事司法网上一体化进程。

 

 

依托智慧矫正平台和移动端手机APP相衔接,实现日常管理智能化。社区矫正对象入矫时使用自主矫正终端自动读取身份证件信息,生成电子档案,简化了报到程序,为制作矫正个案、进行分类管理、开展帮困扶助等工作提供信息支撑;矫正过程中的各项业务工作和执行流程均在平台办理,各类文书、报表、通知、考评结果均通过平台生成、上报,实现“人在网上走,事在网上办,结果网上查”;同时,将矫正系统延伸到移动端,社区矫正对象通过“在矫通”app进行人脸签到、电话汇报、在线学习、实现报到、定位、教育精准管理。社区矫正工作人员通过“矫务通”“协矫通”随时随地完成工作通知、定位监控、人机分离测试、视频通话,在线心理辅导、走访调查等日常工作,实现“工作在掌上,管理在指尖”智能化管理,提高社区矫正工作的便捷性和工作质效。

推进智慧矫正中心的建设,是提高司法公信力,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司法部“数字法治、智慧司法”的部署要求,加快智慧矫正中心的全面使用,为法治邯山、平安邯山建设保驾护航,为北京冬奥会的开幕贡献邯山力量。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