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陶法院“多点发力”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新格局
时间:2022-11-21来源:馆陶法院责任编辑:刘子杨

今年以来,馆陶法院聚焦企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发挥法治对营商环境的规范引领和服务保障作用,坚持“快、精、调、访”方式,多点发力推动任务指标持续向好,全方位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新格局。

01 立案“快”,提高企业满意度

 

 

诉讼服务中心立足司法职能作用,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和“一站式”诉讼服务成果,实行涉企纠纷“优先立案、优先调解、优先审理”,为企业提供形式更加多样、快速便捷的司法服务,助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为确保涉企诉讼快速立案、精准办理、高效流转,我院在诉讼服务中心开通“企业绿色通道”窗口,由专人提供优先的风险提示、法律释明、现场立案、跨域立案、查询咨询、材料收转等服务,实行涉企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审查。

02 审执“精”,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精准识别涉营商环境案件,做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推动诉讼全流程提速。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依法兑现市场主体胜诉权益,审慎适用涉企执行强制措施,进一步提升执行工作规范化水平,严禁超标的查封、选择性执行,灵活保全、查封,最大限度降低执行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共受理涉企案件150件,审结120件,力争案件快审快执。

03 强化“调”,高效化解矛盾纠纷

 

 

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推动形成涉企案件以诉前调解为主导、简案速裁为中流、繁案精审作后盾的调判模式,最大程度减轻企业诉累,以诉前调解审理审结各类涉企案件132件。加强与社区党组织、政府职能部门、人民团体、特邀调解员等部门共建共联,积极吸收社会力量进入诉讼前端,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在程序安排、效力确认、法律指导等方面的有机衔接,汇聚工作合力从源头化解。

04 主动“访”,优化服务纾困解难

 

 

主动靠前服务,积极探寻亲商暖企新模式。立足企业发展需求,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双向走访,坚持把脉问诊、分析研判、送法进企、实地走访、精准施策,深入县域重点企业走访、普法宣传30余次,准确把握企业司法需求,及时提供跟进式司法服务,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充分的司法供给,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