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陶法院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侧记
时间:2022-11-03来源:河北法制报责任编辑:刘子杨

馆陶县人民法院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群众需求是起点,群众满意是终点”的工作思路,主动前移服务阵地,用心提供法律服务,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服务宗旨,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法院队伍良好风貌。

“要我办”升级为“我要办”

馆陶法院积极努力,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实现了“要我办”升级为“我要办”的主动行为。该院成立了以院党组书记、院长冯志勇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和方式方法。

行动有实效,思想是保障。为切实激发全院干警办实事热情,主动参与到实践活动中来,该院开展了讲党课、追寻红色足迹等活动。法院院长、县委党校教师、县纪委监委领导分别从党的精神、党的历史、廉洁教育等方面为干警讲授专题党课,坚定了干警的理想信念。

该院组织干警参观馆陶英烈纪念馆等红色基地,感受先辈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坚定信念,以及他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革命情怀。通过一系列教育活动,全体干警心潮澎湃,积极性、主动性得到充分发挥。

用行动践行为民司法

“实干才能前行,空谈注定止步。”冯志勇要求干警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工作,对得起党赋予人民法官的使命。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该院先后两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律师代表、案件当事人等,就审判执行工作征求意见和建议,并制定了“便民利民十项措施”。

为推广“移动微法院”的使用,该院诉讼服务中心组织干警深入乡镇和人流量较大的市场开展立案咨询;为有效化解纠纷,各审判团队坚持采取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工作思路,不断提高调解率,减轻当事人诉累;为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执行干警多次开展执行攻坚活动,打击失信被执行人……

如今,在社区、机关、学校、企业、农村,处处都能见到该院干警的身影,他们奔波在执法办案、普法宣传的路上,用心用情为群众提供司法服务,用责任担当维护公平正义。

真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贾某在为儿子争取抚养费时,因生活困难无力承担诉讼费。该院干警得知后,及时协助贾某递交了减免诉讼费材料。法院依法免去了贾某5929元的诉讼费,切实落实了司法为民宗旨,让困难老百姓都能打得起官司。

9月13日,宋某把一面写有“公正执法树正气 心系百姓暖人心”的锦旗送到馆陶法院;9月29日,黄某把一面绣有“维护人民 清正廉洁”的锦旗送给馆陶法院法官王成忠;11月12日,在法官的多方调解下,原告孙某与徐某等5人就土地承包权纠纷案签订了和解协议,5年积案得以化解……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院干警在活动中提升了自身价值,形成了为民服务的共识,满腔热情地为当事人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截至目前,该院共为群众办实事300余件,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明显提升。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