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轻信虚假信息被骗2万元 复兴公安成功规劝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
时间:2023-02-24来源:平安邯郸责任编辑:刘子杨

当你想要申请公租房时,恰好看到朋友圈有人转发帮忙办理公租房的信息,办成收个跑腿费办不成全额退款,见此情形你会心动吗?近日,复兴区公安分局接到群众王先生以代办公租房为由被诈骗2万元的报警,在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后顺利规劝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

案情回顾

“您好,警察同志,我之前看见朋友圈有人发布能帮忙办理公租房的信息,信以为真,结果被骗2万元!”2023年2月3日,群众王先生赶到复兴区公安分局报案,见到刑警三中队民警后,焦急地说道。

经了解,2020年9月份,王先生偶然在朋友圈看到朋友转发了一条可以帮忙办理公租房的信息,办不成就退钱。王先生正想在邯郸申请一个公租房,于是主动联系了朋友,后经朋友介绍,结识了公租房“帮办人”祁某某。

祁某某告诉王先生,只需要把办理公租房的材料以及2万元跑腿费交给自己,别的事情不用管,回家等消息就行,正常情况一年左右能办成,如果没办成,2万元全额退还。王先生将钱和材料交给了祁某某之后返回家中。

2021年9月,王先生询问祁某某办理进度,祁某某说没有办成,等11月才能还钱。到了11月,王先生电话联系祁某某,却始终无人接听。2022年3月-6月期间,祁某某共给王先生转账6000元,便再没了消息。王先生始终联系不上祁某某,这才恍然大悟自己遭到了诈骗,遂到复兴区公安分局报警。

在从王先生处得到祁某某相关线索后,刑警三中队民警立即对其展开研判,在调查走访的同时积极开展劝降工作,通过耐心地讲解法律知识及有关政策,最终在法律的震慑和政策的感召下,犯罪嫌疑人祁某某于2023年2月14日主动到复兴区公安分局投案自首。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祁某某对其以代办公租房为由诈骗王先生2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警方提醒

公租房是政府向符合住房困难并符合相关条件的家庭提供的社会保障性住房,必须本人亲自办理,不可能由其他机构或个人代办。在遇到有人以帮忙办理公租房为由,收取好处费的情况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如发现被骗,要及时保留证据,拨打110报警。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