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撑起家庭“保护伞”——邯郸市复兴区检察院推进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侧记
时间:2022-11-29来源:未知责任编辑:刘子杨

今年以来,邯郸市复兴区人民检察院以专业化案件办理探索建立家庭教育新机制,成立了“茁壮”家庭教育指导课堂,利用该平台,积极推进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不断强化未成年人的综合全面司法保护。

以办案为立足点

全面开展评估指导

通过对办理的涉未案件进行分析,不良家庭环境、不当监护方式成为未成年人犯罪或被害的深层次原因。为加强对涉罪未成年人和未成年被害人的家庭干预,该院立足办案,全面开展评估与指导。

开展家庭教育评估,找到监护症结所在,是实现有效家庭教育指导的基础。该院未检部门增加办案环节,针对所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未成年被害人家庭开展家庭教育评估工作,对未成年人监护人监护情况进行调查分析,形成家庭教育评估报告,确保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评估覆盖率达到百分之百。

该院结合评估结果对所有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提出家庭教育指导意见,在发现不当家庭教育、家庭教育监管缺失、怠于履行监护职责的家庭后,由承办检察官进行家庭教育干预,开展一对一家庭教育指导。今年以来,依托“茁壮”家庭教育指导课堂平台,该院对9名未成年人法定监护人开展了亲职教育,家长通过学习家庭教育知识,反思如何进行家庭教育,有效修复了亲子关系。

以宣传为着力点

传递家庭教育新理念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在今年1月1日正式施行,该法实现了家庭教育由以家规、家训、家书为载体的传统模式,向以法治为引领和驱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新模式迭代升级。为深入宣传家庭教育相关法律知识,该院线上线下齐发力,传递家庭教育新思想新理念。

“茁壮”家庭教育指导课堂成立后,该院未检部门创新制作了一系列微视频课程,包含如何面对校园欺凌暴力、亲子如何有效沟通等方面内容,微视频课程时间不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易于学习,受到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为使家庭教育宣传范围更广,“茁壮”家庭教育指导课堂把目光放在了偏远乡村,多次开展走进乡村、送法入户活动,未检干警们走进田间地头,向村民们发放家庭教育宣传手册,现场宣讲家庭教育知识,接受群众法律咨询。今年以来,“茁壮”家庭教育指导课堂开展系列微课堂、法治讲座、入村宣讲等家庭教育指导活动15次,受众约2000余人次,让家庭教育的新思想新理念深入人心。

以联动为支撑点

多方资源协同共育

该院从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出发,积极履职、主动作为,聚合多方资源,构建“司法参与,家、校、社协同共育”的家庭教育指导大格局。

该院联合区妇联,依托辖区内“儿童之家”“妇女之家”,建立了“茁壮”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将革命先辈家书、家庭教育促进法等图文内容上墙,举办家庭教育小课堂、家风微讲座,播放家庭教育宣传片,传递文明进步的家庭教育观念,提供家庭教育指导的固定场所。目前,已成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11所,覆盖复兴区所有的乡镇及街道。该院还联合专业社工、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成立家庭教育指导小组,共同为问题家庭教育开展指导服务。

该院“冀望”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观察队聘任观察员231名,覆盖了全区11个乡镇(街道)、112个村(社区)及108个幼儿园、中小学。以组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观察队为契机,该院要求观察员发现监护人家庭教育方式不当、主体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及时反映、上报,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利用“茁壮”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为未成年人及家长提供全方位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以效果为落脚点

因案实施“精准”决策

为深入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激发家庭内部监管内驱力,该院因案实施“精准”决策,引导家庭改变不当教育方式,真正达到有效沟通、重塑关系的良好效果。

对于“有心无力型”家庭,根据实际需求开展支持型家庭教育指导,利用“茁壮”家庭教育指导课堂提供包括心理疏导、亲子沟通技能培训、亲子关系修复等服务。在这部分家庭中,重点关注经济困难家庭、被侵害未成年人家庭等,必要时开展司法救助、心理救助活动。该院开展了“复心”心理救助专项行动,在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同时,对遭受性侵害的未成年人开展心理救助,帮助受害人早日摆脱心理阴霾,重拾自信。

对于“方式不当型”家庭,尚未导致未成年人行为偏差或遭受侵害后果的,通过参加“茁壮”家庭教育指导课堂组织的家庭教育知识课堂、亲子公益活动等方式,开展整改型家庭教育指导,必要时将制发《家庭教育指导令》进行督促。

对于“放任不管型”家庭,且因严重不负责任导致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受到违法犯罪行为侵害的,落实强制型家庭教育指导。检察院将联合未成年人所在村(居)委会、学校等组成监督小组,与未成年人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签订《接受强制家庭教育指导协议》,督促其改变教育方式、按时报告监护情况及未成年人表现等。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