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区人民调解骨干培训班在户村镇启动
时间:2023-04-23来源:复兴司法责任编辑:刘子杨

4月21日上午,复兴区人民调解骨干培训班在户村镇正式开班。户村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张守振、区司法局副局长李志刚、区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科长王秀丽、辰光律师事务所律师马玉青以及户村镇、村两级调解骨干50余人参加培训。

区司法局副局长李志刚就落实《全国人民调解工作规范》要求,围绕人民调解概念、调解组织组成及规范化建设、调解原则、调解程序、调解技巧、疑难复杂纠纷化解与稳控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对《区人民调解以案定补办法》进行了解读。

区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科长王秀丽对要素式调解案卷制作规范逐项进行了讲解,现场结合评查出的优秀调解案卷与调解员进行了互动。

辰光律师事务所律师马玉青就《民法典》在常见的婚姻家庭、邻里、宅基地纠纷调解中的法律适用以案释法,并就如何做好诉调对接,引导当事人正确选择司法程序解决争议,从源头上减少信访问题发生谈了体会。

区第二届金牌调解员韩涛分享了自己调解工作中的经验和心得。整个培训过程衔接紧凑,干货满满。

下一步,区司法局将以深入推进人民调解巩固提升活动为契机,分片在各乡镇、街道接续开展调解骨干培训,确保5月底前全部轮训一遍,切实提高基层调解员有效化解纠纷能力。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