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赋能 峰峰矿区检察院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再推进
时间:2023-02-10来源:峰峰检察责任编辑:刘子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数字检察战略”,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相关机制,2月9日下午,峰峰矿区检察院联合区公安分局召开了大数据赋能侦察监督与协作配合专题研讨会。区政府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志辉、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志涛出席会议并讲话,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检警双方一同观看了大数据法律监督宣传短片,参会人员围绕大数据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的共性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并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措施,进一步提高了侦查活动及侦查监督规范化水平。

本次研讨会内容充实、议程紧凑、形式新颖,检警双方通过学习先进试点经验,共同探讨大数据赋能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职能的新优势,为切实提高刑事案件办案质效,建设平安峰峰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会议指出,大数据赋能侦查活动,通过推进“智慧公安”建设,从而提升侦察规范化水平,公安机关要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加强数据平台建设和数据对接,要充分运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形成合力,加强数据采集,提高大数据在办理案件中的作用,从而进一步提升侦查能力,提高办案质量。

会议强调,一要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在协作配合中凸显新成效。检警双方要加强协作配合,做到对相关问题及时交流沟通,确保依法履行刑事诉讼职能,共同推进平安峰峰、法治峰峰建设。二要强化大数据战略思维,在数字赋能中彰显新优势。大数据赋能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是一种工作方式和技术革新,更是一种观念升级与思路拓展,我们要利用好现有资源,提升大数据办案的能力。三要完善机制建设,在互学互融中开创新局面。大数据赋能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关键是应用,使应用结果帮助我们办案,实现办案质效的提升,通过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融入社会治理大局,走出创新发展之路。

下一步,峰峰矿区检察院将会同峰峰矿区公安分局,进一步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最大程度发挥办公室的组织协调、监督协作、督促落实、咨询指导等职能作用,积极探索建立信息共享、联合培训等保障机制,定期开展类案分析研判,共同提高公安执法和检察监督规范化水平,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