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矿区人民法院: 巡回法院进乡村 司法便民暖人心
时间:2022-11-03来源:邯郸政法责任编辑:刘子杨

8月31日,在峰峰矿区的大峪镇吝家沟社区,开展了一次特殊的庭审。在村民家中,一个国徽,一条横幅,几张桌椅,一个简单而庄严的审判法庭在几分钟内搭建完毕。法官陈焕焕有条不紊的组织庭审,引导案件当事人及代理人陈述案件事实,提出矛盾争议。随后,双方代理人针对争议焦点进行了陈述、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

据了解,这场庭审的双方当事人是同村村民,两家的土地紧挨在一起,但由于地界不明发生了纠纷,双方当事人在交涉过程中甚至产生肢体冲突,矛盾尖锐,闹上了法庭。为了更有利于查明案情,负责本案的法官多次到村内丈量土地,向村民了解情况。同时,特意将巡回法庭设在村民家中内,邀请村委会干部、人民陪审员及当事人邻居等人,共同到场参与调解这起盘根错节的纠纷。庭审最后,审判长根据庭审情况为双方提供了调解方案,并邀请村委干部共同进行调解,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沟通协调中。

庭审结束后,主审法官结合土地权属、征地补偿等相关典型案例和当地实际,为旁听群众普及了相关法律知识,真正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峰峰法院在继承巡回审判这一传统模式的基础上,以巡回审判为载体,兼顾便民诉讼、司 法公开、普法宣传等工作职能,让老办法焕发新光彩,今年以来峰峰法院通过巡回审判走进村委会、医院、社区,以巡回促普法、以巡回促公开、以巡回促便民,让公正司法的声音传播到辖区的每一处角落。

峰峰矿区人民法院 党组书记、院长教占兴:迈出去的是脚步,带回来的是民心,峰峰法院始终致力于将巡回审判作为司法公开的一条重要路径,尤其是群众关注的热点案件,尽量通过巡回审判方式进行审理,并当庭公布审判结果,让百姓看在眼里,听在耳里,服在心里。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峰峰法院全体干警将继续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将司法为民落到实处,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法院力量。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