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法院案件执行“加速度” 服务企业“升温度”
时间:2023-02-09来源: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责任编辑:刘子杨
“感谢法官,帮助我们追回了货款!”近日,成都市某设备公司的负责人特地向峰峰法院执行第二团队打来电话表示感谢。

2022年,峰峰矿区人民法院执行第二团队受理了申请执行人成都市某设备公司与被执行人邯郸市某建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该案中,双方均为企业,且涉案标的较大,申请执行人成都某公司的负责人亟待法院追回货款以解公司经营燃眉之急。经了解,被执行人邯郸市某建材公司现处于停产状态,而公司名下并无足额存款可供执行,执行法官前往该公司进行实地调查时发现该公司大门紧锁,只有一个门岗在看守,对法官的询问一无所知……鉴于此种情形,执行干警在该公司周边进行了细致的社会调查,终于打听到该公司负责人张某的联系方式。

起初在电话沟通中,张某态度强硬,声称公司多年前已不再经营,无力偿还,而且自身已经更换了工作岗位,早已不负责该公司事宜。多次沟通无果后,法官前往寻找张某当面沟通,经多番释法明理,法官的诚恳与耐心终于赢得了张某的信任与配合,张某告知法官,该公司因多年未经营,资产只余少量机械设备,法官随即与双方协商,希望通过拍卖机器设备来偿还货款,并最终顺利取得了双方一致同意。 

眼看案件取得重要进展,法官趁热打铁抓紧筹备司法拍卖工作,尽管申请执行人身在成都难以及时到院,涉案机器设备的司法拍卖进程却从未耽搁。法官秉持司法便民理念,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申请执行人保持联络,一步一步助推该批涉案机器设备顺利拍卖成功。在这期间,申请执行人虽然一次也没有来过峰峰法院,但仍全数拿到了执行案款,该案得以顺利执结。

收到执行款的那一刻,申请执行人感激地通过电话向法官致谢:“一开始,法官同意我们不用到场时,我们还担心会不会影响拍卖进程。但是法官一刻也没有拖延,与我们实时沟通,我们虽然一次也没有到场,但法官仍然帮助我们追回了货款。邯郸法院的工作方式既方便了我们的生活,替我们节约了大量的诉讼成本,又使案件得以完美执结,这就是践行司法为民的典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邯郸法院将强化执行力度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充分运用司法力量跑出涉企执行“加速度”。通过积极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适用最佳执行措施,加大释法说理力度,在案件办理上“加速度”,在服务企业上“升温度”,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