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检察院:服务进了村 听证会开到家门口
时间:2023-01-10来源:河北经视责任编辑:刘子杨

要说这人与人相处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点小摩擦。如果出现纠纷了,想要化解矛盾,就需要搭建起协商的桥梁,这不,为了更好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邯郸市峰峰矿区人民检察院就推出了一系列举措。

邯郸市峰峰矿区石桥村的老李和老张原本是和睦邻居,可是去年年初的时候,两家却因为一些琐事产生了矛盾,继而发展到大打出手,最终老张因为将老李的鼻梁骨打折,被当地人民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11个月,并赔偿老李经济损失9800元。不过对于这样的判决结果,老李却并不认可,为此,老李向峰峰矿区人民检察院提出了申诉。为了解决老李的不满,峰峰矿区人民检察院专门在石桥村村委会召开了一场上门听证会。经过检察官的解释,最终老李表示,他认可了法院的判决。

要说这种把听证会开到了百姓家门口,确实能够在第一时间,帮助当事人对法院判决予以深层次理解和支持,不过要是能够把百姓在生活中遇到的烦恼和问题,在还没有上升到邻里矛盾和纠纷时就及时地进行开导和解决,那么就可以在最大程度上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

从2022年年初开始,峰峰矿区人民检察院又创新发展了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辖区内的28个村子里,设立了“玉帛”检察服务工作室,每个工作室配备一名检察官,将以往坐等群众上访案件的工作模式,改变成如今延伸式的工作方法。
       下到基层,让很多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除了能避免了矛盾越积越大之外,还能把法律掰开了揉碎了讲,也有利于闹矛盾的双方,慢慢地解开心结。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不仅节约了司法资源,法院还可以集中精力处理更紧急的案件,总之,这种模式,值得推广。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