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乡区强化未成年人保护 挂牌成立“树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
时间:2022-11-03来源:肥乡区委政法委责任编辑:刘子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10月26日上午,肥乡区检察院联合区妇联、团区委、区民政局、区教育体育局、区关工委等6家单位,在肥乡镇惠安社区设立肥乡区“树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并举行揭牌仪式。

肥乡区区直各部门、各乡镇主管负责同志参加了揭牌仪式并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指出:要理解重要意义,提高思想认识。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家庭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思想站位,将其作为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任务,落实工作责任,细化职责分工,及时研究解决困难问题,确保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顺利推进。要明确工作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各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建立家庭教育工作联动机制,共同做好家庭教育指导工作。通过设置联络员、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互通信息、研判情况、总结经验,不断提升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实效。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要整合社会资源,创新宣传模式,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的作用,营造全社会总动员的浓厚氛围。引导社会大众充分认识家庭教育对未成年人成长成才的重要性,正确看待家庭教育的科学性、专业性,营造重视家庭教育,共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会议就如何履行检察职能,全力做好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提出意见。会议指出,检察机关作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牵头单位,要积极探索家庭教育指导新机制,不断拓展多元化社会支持资源,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协作配合,结合法治进校园、检察开放日、设立“家长课堂”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扎实提升精准帮扶的社会综合成效,不断开创肥乡区家庭教育工作新局面。

会上宣读了《关于设立“树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的实施意见(试行)》,对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宗旨目的、任务要求、组织落实、跟踪回访等作出了具体规定,着力解决涉案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主体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家庭教育方式不当、教育理念和方法欠缺,家庭成员法治意识淡薄等问题。座谈会上,各联合单位纷纷表示会积极发挥部门职责,做好涉案未成年人、失管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及预防性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