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乡区智治支撑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
时间:2022-11-30来源:未知责任编辑:刘子杨

搭建“平安肥乡”企业微信政务版平台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就社会治理进行部署,明确指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营造见义勇为社会氛围,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这是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精神的继承,同时进一步突出了安全的理念和底线思维。特别是报告提出“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重点突出,体现了问题导向的思维,对加强当前社会治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肥乡区历来高度重视社会治理工作,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确定的社会治理的方向和目标,夯实社会治理源头,积极主动探索,以基层为中心,注重公众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工作,推进社会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

“平安肥乡”企业微信政务版平台简介

为全面推进肥乡区社会治理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区社会治理智能化应用水平,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助力全区平安建设,肥乡区委政法委经研究决定在全区范围内谋划创建、部署应用“平安肥乡”企业微信政务版平台,提高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效率,切实提升平安肥乡建设水平。

“平安肥乡”企业微信政务版是腾讯企业微信团队为政府机构提供的专属通讯、办公工具,能够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协助全面开展社会治理工作。平台具有与微信一致的使用体验、丰富的OA应用能力,可帮助各部门连接内部组织、连接协同部门、连接居民服务。各单位借助企业微信政务版平台可广泛开展工作安排、督查督办、信息报送、工作交流、应急处置、宣传咨询、线上办事等工作,具有专业协作、安全管理、服务高效等特点,能够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消除安全隐患,成为部门的“应急指挥调度平台、日常工作管理平台、居民意见反馈平台、工作交流平台、平安建设宣传平台”,从而实现有效推进社会治理工作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一体化和高效化。在安全性方面企业微信政务版取得了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三级认证、ISO20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27001信息安全管理认证、ISO27018公有云个人信息安全认证、SOC2Type1服务审计报告等安全相关证书,近年来被全国人大、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国家统计局等部门作为基础信息化平台广泛使用。在数据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政府部门利用企业微信政务版联通微信服务基层广大群众,很好的完成了第七次人口普查、全国扶贫数据采集等重要工作。企业微信政务版同时也被广泛的用于服务基层,成为基层政府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础平台。

运用成效

2022年6月9日,肥乡区委政法委与湖北唯米科技公司接洽,为提高全区基层各镇、村(社区)治理信息化水平,于2022年6月18日正式建立“平安肥乡”企业微信政务版平台。7月12日,肥乡区委政法委组织召开了“平安肥乡”企业微信政务版平台使用启动会议,各镇政法委员参加会议,会议要求:一是研发使用“平安肥乡”政务版平台是全区平安建设工作的需要,可实现基层办公手段的便捷化,更是基于镇、村日常办公,提高工作效率的需要。二是各镇要高度重视,按照区委政法委制定的推进方案,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目前,已将肥乡区各镇、村(社区)平安建设工作负责人、网格员及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员通讯录全部导入平台,网格架构基本完善,正在完善提升工作平台功能模块内容。截至目前,肥乡区委政法委已组织腾讯企业微信技术人员到各镇开展“平台使用线下培训会14场,全区9个镇都已完成第一轮培训,5个镇已完成第二轮培训,共计培训人员620人次。目前,“平台通讯录成员3040人,已加入企业微信居民群453个,总覆盖居民81000名。“平安建设专项”版块总计7261条汇报内容,其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上报”已汇报665条、“村务巡检工作”已汇报6462条,涉养老诈骗线索排查27条,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排查22条,防养老诈骗宣传汇报22条,特殊人群走访记录17条,打击整治黑恶势力台账46条。

为切实做好群众安全感工作,按照市平安办通知要求,肥乡区委政法委于9月20日-23日组织开展了群众安全感自评,自评工作采用线上调查问卷形式进行,通过“平安肥乡”企业微信政务版平台发放调查问卷二维码和问卷链接,共计收集调查问卷4886份。利用微信推广等形式广泛宣传全区9个镇的群众进行参与,调查内容包括公众对当前社会治安状况的感受、群众关注的社会问题、政法队伍的执法工作满意度等方面,共设置15个问题。调查的对象覆盖范围遍及全区9个乡镇,参与者涉及各个年龄阶段、居住地、各行各业,有效保证了调查结果的客观、真实、全面、可靠。调查结果显示,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工作的总体评价满意度达到了98%,表明当前肥乡区社会治安状况良好。

下一步推广计划

党的二十大报告就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系统论述,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具有重要意义。社会治理最广泛的主体是人民群众,“平安肥乡”企业微信政务版是助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平台工具,是创新治理方式和整合治理资源的重要突破口。下一步,肥乡区委政法委将把用好平台载体作为检验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指标之一,积极组织发动,充分推广使用平台功能,注重公众参与,切实为全区群众提供多元化、便捷化的服务,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肥乡、法治肥乡。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