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乡法院“六项举措”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2-11-30来源:未知责任编辑:刘子杨

为积极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大要求,11月16日,肥乡法院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题党组会,聚焦思想重视、优质服务、多元化解、善意执行、打击侵权、宣传培训方面研究制定出“六项举措”,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高效高质落实,切实为肥乡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法治保障。

一、提高思想认识,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要深刻认识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坚决贯彻落实好省委、市委、区委部署要求,明确“一盘棋”思想和“一把手”工程定位,明确“人人是营商环境,案案是检验标准”目标要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法院的大事要事来谋划和推进,形成院长亲自抓、分管副院长具体抓、各专班协同抓,上下齐心,同频联动推进的工作局面。

二、提供优质服务,为涉诉企业打造高效便捷的维权平台。持续深化“诉前调+速裁”案件繁简案件分流机制,进一步明确繁简分流标准,实现立案环节难易分类、审理环节繁简分流、执行环节快慢分道,实现“一盘棋”布局。注重关心中小微企业,持续推进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充分挖掘发挥“云上法庭”、集约送达中心、金融纠纷调解中心、“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等功能,创新司法举措,为企业提供“点对点”服务,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多元司法需求。

三、强化多元调解,让对立方在握手言和中获得共赢。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化讼止争”向“少讼无讼”转变。大力探索诉前鉴定、诉前保全,以保全促调解。充分发挥司法确认的支持、保障作用,推动更多涉企纠纷以调解、公证、仲裁等方式及时解决,实现“不伤和气”化解纠纷。充分发挥工会的组织优势和人民调解的基础性作用,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全面推行网上立案、在线庭审常态化,切实减低企业诉讼成本。

四、倡导善意执行,保护市场主体的创新创业热情。坚持执法与服务相结合,依法审慎运用强制措施,对经营困难的被执行企业设置“宽限期”,采取“活封”、“活扣”方式查封、扣押财产,在符合条件下允许替换相同查封财产,探索“解封一批、支付一批”的滚动式解封方法,以“放水养鱼”方式助企脱困,确保各方利益最大化。有效加大执行和解力度,灵活运用债权转股权、分期分批履行、保证人担保、财产担保等方式为企业纾困解难,缓解企业债务压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五、严惩侵企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环境。坚持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开展非法集资、涉“高利贷”“套路贷”与虚假诉讼专项整治,保护企业利益。依法严惩破坏营商环境、损害企业利益的犯罪,坚持在事实认定、证据采信、认罪认罚制度落实等方面严格掌控,依法对被告人判处罪刑相适应的刑罚,切实维护市场秩序,营造稳定、公正、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六、加强宣传培训,帮助企业提高法律风险防范能力。加大对企业的法治宣传和法治教育力度,提高企业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通过邀请企业代表旁听庭审、发布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和法治教育。同时,做好诉前诉讼风险提示、诉中权利义务告知、判后释法答疑、接访宣讲法律规定等各个环节工作,把释法说理落实到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