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乡法院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时间:2023-03-03来源:肥乡区人民法院责任编辑:刘子杨

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3月2日下午,肥乡法院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党组书记、院长申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组成员、副院长田清风主持,全体干警参加。

会上,三级高级法官王利民传达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市纪委十届三次精神、区纪委二届三次全会精神;执行局局长、四级高级法官高昱坚传达最高院、省高院、市中法院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党组成员袁永国通报违法违纪典型案例,总结2022年度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班子成员向党组书记递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书》。

申卫东院长充分肯定了全院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绩,同时也深刻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并就下一步工作任务作安排部署。

申卫东院长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至关重要、意义重大。全体干警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正确认识手中的权力、深刻认清当前的形势、算清楚人生的大账,破除侥幸心理,思想上做到“不想腐”、制度上做到“不能腐”、监督上做到“不敢腐”,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就抓好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申卫东院长提出以下要求:

一、要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坚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政治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建设,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统领作用。全院干警必须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持续筑牢思想理论根基,强化全员政治轮训,深入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和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不断提高支部的战斗力和法院干警的先进性、纯洁性。

二、要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每一位班子成员、每一名员额法官,都是从严管党治党的“关键少数”,“关键少数”要切实担负起关键责任,发挥好关键作用,一手抓业务、一手抓廉洁,逐级传导压力,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抓在日常,时刻提醒、经常检点,要善于发现问题,善于查漏补缺,善于依靠制度和纪律管人、管事、管案,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三、要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整治司法不正之风。强化执纪问责,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对干警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不定期开展工作纪律、立案窗口服务、值班安保等方面的督查检查,切实强化纪律的刚性和严肃性。扎实开展“以案为鉴”警示教育活动,深刻汲取反面教训,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院”的综合效应,最大限度地发挥纪律的惩戒警示作用。

四、要坚持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用优良传统的精神文化助力法院廉洁文化建设,通过邀请院校专家、党校讲师、优秀法官走进法院宣讲,讲政策理论、讲党史、讲法治文化;组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优良传统教育,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大力加强职业伦理、职业操守教育,培育和践行司法职业精神,引导干警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守牢廉洁自律的底线。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