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域新枫桥 杏好遇见你
时间:2023-03-24来源:大名县司法局责任编辑:刘子杨

春风春雨自多情

三月杏花雨,让人褪春杉。3月16日,为进一步深化冀鲁豫三省四县跨区域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总结交流跨区域工作经验,大名县与河南省南乐县以及山东省冠县、莘县同仁齐聚南乐,召开2023年深化冀鲁豫三省四县跨区域矛盾纠纷化解县级联席会议。  

春潮澎湃识健儿

会议指出,四年来,三省四县跨区域调解机制打通了区域调解的难点和堵点,这次会议是三省四县协作机制的深化优化。

联席会是跨区域调解再走深走实的见证,要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建设平安治理的高地的妙招。

会上,四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做交流发言,一致认为经过四年的时间,从当初托关系、找门路化解跨区域纠纷的艰难过往,到现在跨区域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支持下天翻地覆的变化,让人难忘,使人振奋。

翻看一下冀鲁豫三省四县跨区域矛盾纠纷调解员通讯录,一个电话,一声留言,即可实现跨区域矛盾纠纷信息两地共享,纠纷两地共调,大大方便了涉边群众。机制已复制推广到三省内外各地及行政审批、诉前调解、税务执法、文旅发展等行业、领域,法治硕果惠及三省内外广大群众。

因为付出,所以难忘。涉边优秀司法所长、调解员也做了经验交流,他们用自己的调解案例,讲述了跨区域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建立以来,跨省矛盾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强大生命力。

会议指出,四县同根同源同心一家亲。2019年5月,四县相聚大名,共同签署了《关于建设冀鲁豫连接三省连通民心的“新枫桥”实施意见》,四年实践,创新建立“三统一、七同步”跨区域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省界“三不管”变成“都要管”、变为经济繁荣畅通、百姓安居乐业的新枫桥“金不换”。

会议强调,四年来的实践证明,冀鲁豫三省四县跨区域矛盾化解创新机制有着强大的生命力,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化解矛盾,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创新,为解决跨区域基层社会治理趟出了一条共建共治共享新路径,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枫桥经验”。

为民何须问西东

民有所需,政有所为。会议一致认为,为民之要,贵在实干;创新之道,勇毅得先。四县在创新发展的路上,凝聚共识,劈山开道,整合多元各方力量,解决群众所需,提供法治保障,矛盾解决在前端,化解在萌芽,大医治未病,筑牢社会治理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未来已来,无问西东。四县人民一起携手,同舟共济、砥砺奋进、勇毅前行,造福更多百姓、更多领域、更多行业。

乘风破浪,江山无限。这次联席会是对过去四年跨区域社会矛盾化解工作的总结,更是对未来跨区域社会矛盾化解机制再谋新篇、再启新程的誓师大会。与会同仁表示将以此次联席会为契机,集合力量,四县矛盾化解战线的同志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团结一起,携手叙同心,愚公再移山,人在枫桥,花香三省。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