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台区司法局“三个聚焦” 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显成效
时间:2022-11-03来源:丛台区司法局责任编辑:刘子杨

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丛台区司法局对标省、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目标,进一步厘清职责,整合资源力量,优化工作流程,创新行政复议制度机制,顺利完成职责整合,落实行政复议机构编制、健全配套工作机制等,行政复议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

一、聚焦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增强工作主动性。

为做好行政复议改革工作,一方面按要求积极整合行政复议职责,印发了《丛台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紧扣机构编制这一改革的关键性问题、核心问题,争取编制部门支持,配齐配强复议工作人员,确保办案符合“事编匹配”原则和法定人数要求,行政复议与应诉由原来一个科室增加为三个科室;另一方面克服办公用房紧张问题,协调了对外服务的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大厅,并升级改造办案场所,设立了复议受理窗口,设置独立的听证室、调解室、审理室、档案室等行政复议办公场所、办公场地、办公设施等硬件设施进一步优化完善,真正做到有地办事,有人办事。

二、聚焦完善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

对标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目标,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接待、调解、登记管理等工作流程,同时制定了案件登记表、明白纸等,建立起覆盖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全过程的标准化工作制度。一是发挥普法宣传教育作用。在案前劝解中加强释法说理,围绕复议诉求,开展现场普法,为申请人解疑释惑。二是加强多方协调合作。建立复议机构与被申请人及申请人住所地街道办事处三方共同参与的劝解机构,开展多部门集中劝解,实质性解决问题。根据案件情况,适时邀请妇联、工会及村(居)委会等单位参与劝解。三是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案件办理。调整充实了15名律师组成区政府法律顾问团,建立了行政复议案件均由法律顾问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重大疑难复杂行政复议案件由3名以上法律顾问参与共同探讨。职责清晰、分工明确、关系顺畅、运行高效的行政复议工作体系基本形成。

三、聚焦复议为民宗旨,倒逼依法行政。

一是强化复议案前劝解。通过提前介入、说理释法,搭建复议申请人和行政机关沟通平台等方式,推动行政复议受理前劝解和行政机关自我纠错。二是注重结案后的监督,探索建立行政复议劝解回访制度,督促行政机关及时改正错误。通过劝解一案、规范一片,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从源头减少行政争议。三是加大行政执法检查力度,每年不定期对全区行政执法案卷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可能引起的行政争议隐患进行排查,全面促进行政执法机关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