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丛台区检察院能动履职 牵头成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
时间:2022-11-02来源:丛台检察责任编辑:刘子杨

为深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守法合规经营,保障和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6月15日上午,由邯郸市丛台区人民检察院牵头,成立由邯郸市丛台区人民检察院、邯郸市丛台区人民法院、邯郸市公安局丛台区分局、邯郸市丛台区司法局、邯郸市丛台区财政局、邯郸市丛台区税务局、邯郸市丛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邯郸市丛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邯郸市丛台区卫生健康局、邯郸市丛台区发展改革局、邯郸市丛台区生态环境局、邯郸市丛台区工商业联合会等十二家职能部门组成的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共同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揭牌。

揭牌后召开了第一次联席会议。会议就成立管理委员会的机构情况进行了说明。

会上讲解了涉案企业合规产生的背景、适用范围和意义,并结合案例介绍了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产生的背景、操作程序、管委会的职责。各成员单位将深化完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日常沟通联系机制,建立有效的履行职责平台、信息交流平台、监督管理平台,推动形成工作合力。以创新务实的举措发挥职能作用;注重调查研究,以更强的担当精神破解改革难题;探索科技赋能,加快“企业合规平台”研发进度;提升办案质效,以第三方机制适用效果彰显改革成效。

会议通报了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工作进展情况,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邯郸市丛台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邯郸市丛台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运行规则(试行)》。

各成员单位分别就发挥各自职能,助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作表态发言,表示将全力支持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密切配合、互补优势、共享资源,扎实推进第三方机制规范有序运行,携手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会议指出:成立第三方管委会旨在贯彻落实最高检、司法部、工商联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加快推进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持续助推丛台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营造优质的法治营商环境。今后工作中一是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企业合规改革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指示要求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是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二是要以更强的合作意识,不断深化成员单位间的协作配合。要在“做实机制”、“发挥作用”、“依法治理”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指挥部”职能作用,健全完善联席会议、联络员等各项制度,促进各成员单位加强磨合、做好融合、发挥特长、积极参与,广泛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提升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专业化、规范化、协同化水平。三是要以更好的政策供给,准确把握企业合规改革的适用条件。要坚守“严格依法”红线,将其与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政策有机结合,平等公正地对待市场主体,全面准确地把握其内涵和适用条件,做到不偏不倚、不枉不纵,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四是要以更实的改革举措,打造具有丛台特色的企业合规改革样本。制定常见涉企犯罪合规考察标准等工作,主动担当作为,大胆探索创新,推动企业合规改革向广域覆盖、向纵深推进,充分发挥好引领作用,打造出丛台的特色亮点。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