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县检察院开展司法救助温暖守护困境未成年人
时间:2022-11-03来源:磁县检察责任编辑:刘子杨

“李阿姨,我和妹妹的学习又有进步了……”近日,磁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进行回访时,小强、小美(均为化名)兄妹俩看到检察官李卫玲后急忙上前向她说起自己最近的学习生活情况,看着孩子们的笑容,李卫玲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

今年3月,磁县检察院公诉部门的检察官将一纸司法救助线索移交到了控申检察部门。一对夫妇在一起交通肇事案中死亡,案情很简单,但案件的背后却让人十分痛心——这对夫妇家中还有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小强和小美。

李卫玲作为办案检察官立即对该案开展走访调查。在涉案人所在村的党支部书记带领下,她第一次在孩子的姑姑家见到了兄妹俩。不大的小院儿里,瘦瘦小小的兄妹俩拘谨地站在门前,妹妹梳着稍显凌乱的双辫,双手攥在身前,紧张地搓来搓去,哥哥个头儿略高,单手搭在妹妹肩膀上,像是在说“妹妹,别怕”……见此情景,检察官心里想着一定要为他们做些什么。

两个孩子的生活确实困难,可该案被告人赔偿能力有限,一直未能赔偿。检察人员立即向院领导汇报,希望能依法为孩子争取到司法救助。同时,她与院未检部门的检察官积极沟通,协助专业人员对孩子们开展心理疏导,并通过任课老师了解他们的学习状况。案件回访时,她鼓励小强:“你是哥哥,是小男子汉,要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妹妹。”她还嘱咐孩子的姑姑,一定要履行好监护责任,如果有困难要及时寻求帮助,确保孩子们健康成长。

经过长期的沟通,李卫玲已经和兄妹俩成了很好的朋友。救助金发放那天,小强和小美把她拉到一边,在她的耳边说:“李阿姨,谢谢您。”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