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县检察:为群众提供便捷检察服务
时间:2023-02-21来源:邯郸检察责任编辑:刘子杨

《河北法制报》版面截图

磁县检察院多部门发力多角度切入

为群众提供便捷检察服务

去年以来,磁县人民检察院采取多部门发力、多角度切入等方式,切实发挥“四大检察”职能,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取得成效,受到辖区群众广泛好评,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坚持上门服务,上门履职。该院围绕群众诉求强烈、矛盾突出的案件,开展公开听证、上门听证,切实取得群众理解支持,2022年,共开展公开听证近30件,其中上门开展听证10余件,深入群众开展司法救助40余件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检察官主动上门回访,释法明理,切实把问题矛盾化解在群众家门口,推动“法结”“心结”一起解。坚持以案释法,谁办案谁普法。用典型案件现场释法,将公诉席搬到村里,检察官在群众身边出庭公诉,现场普法,缩短法治宣传的距离,该院办理的一起非法采矿案件,为了对山区、河道边群众进行普法教育,将庭审现场开在村委会广场,检察官现场出庭支持公诉,庭后现场对周围群众普法教育,引导群众共同保护绿水青山。

同时,该院充分发挥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主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民事支持起诉帮助农民工维权讨薪30余万元。行政检察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促进案结事了人和。公益诉讼针对群众身边的侵害公共利益问题,及时督促相关行政部门履职,以“我管”促“都管”,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