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公安:打好护企组合拳 筑牢营商平安圈
时间:2023-03-01来源:成安公安责任编辑:刘子杨

近日,河北省公安厅新闻中心“宣传民警走基层”采写组走进邯郸市成安县公安局,对成安县公安机关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行重点采访报道。

连日来,邯郸市成安县大大小小的企业一股脑地开工生产,接订单、抢时间、赶进度,一片繁忙景象。而在工业园区、工厂车间、市场商城,也到处可见成安县公安局民警辅警忙碌的身影。“我们把持续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推手,主动突破堵点难点,推出20项便民利企新举措。”成安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霍志刚说,成安公安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努力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公安力量。

用心用情 服务企业零距离

“感谢派出所民警,给我们集中办理了居住证还送证上门!”2月14日,成安县公安局商城派出所所长李国超来到某机械公司,将厚厚一沓居住证送到该公司办公室主任苗志鹏手中。春节过后,该公司迎来一批新员工,商城派出所第一时间组织民警深入企业走访,指导员工集中办理居住登记。

2月14日,在国外承包工程的建筑公司负责人乔建华来到成安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业务办理大厅,咨询员工护照办理问题。前两年,乔建华的公司遇到困难,无法及时安排务工人员出国,为了不耽误工期,他到大队求助。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王凤丽主动上门服务,为公司开辟了绿色通道。近年来,为优化营商环境,成安县公安局出入境大队开通24小时服务热线,一次性告知办理事项,为涉外企业开通绿色通道,累计办理务工证件201个。“流动人口怎么登记?”“身份证到期怎么换领?”……成安县公安局各所队部门建立的警企微信群内消息不断,有企业员工咨询问题的,也有民警转发反诈预警信息的。“截至目前,成安县公安局共建各类警企微信群16个,覆盖企业236家,群成员3000余人。”成安县公安局副局长赵耿芳说,“累计发布预警宣传知识2400余条,接受政策咨询380多次,处理群众求助、建议78个。”

除患保稳 共绘发展新图景

“公安民警的及时介入,保障了企业的正常运行,维护了企业的合法利益!”2月15日,成安县经济开发区某企业负责人激动地说。几天前,该企业一名员工工作时脚被砸伤,因为医疗费用和误工费问题,员工和公司发生了矛盾,一气之下开车堵住了公司大门。接到公司报警后,成安县公安局经济开发区派出所民警迅速出警,多次参与调解,双方最终握手言和,企业负责人和受伤员工都对民警的工作表示满意。“辖区有企业138家,员工1万余人,各种纠纷难以避免。”经济开发区派出所所长张志杰说,“工作中,我们主动加强警企联系,对企业各类报警求助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处置,全面细致摸排企业经营状况、劳资纠纷隐患、员工心理动态,定期梳理涉企矛盾纠纷。”

2022年以来,成安县公安局聚焦防范涉企风险,健全常态化警企沟通联络机制,开展企业走访调研372次,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49件,调解涉企类纠纷195起。针对涉企违法犯罪风险,经侦大队民警定期深入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法律咨询,预防合同诈骗、职务侵占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2022年以来,大队先后开展专题培训21场次,覆盖企业职工1.1万余人次,企业防侵害能力整体提升。

多警联动 护航平安快车道

“网上兼职刷单都是电信诈骗,希望大家提高警惕,也告诉家里人,为了避免被骗要及时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2月15日,成安县某企业三楼会议室内座无虚席,成安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反诈中心民警温武国正在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

上好开工安全“第一课”,已经是温武国多年来的工作习惯。“力争宣传到每一家企业、每一位员工,切实筑牢安全防火墙。”温武国说,通过营造全民反诈浓厚氛围,2022年下半年以来,成安县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同比下降40%,群众损失同比下降37%,全县企业实现电信网络诈骗零发案。为了让企业安心生产、放心经营,成安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联合各辖区派出所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巡控工作,持续强化巡控重点,全力守护企业周边秩序。“通过开展网格化巡逻防控,我们实现了对案件高发时段、治安防范薄弱区域的全覆盖防控,确保见警车、见警灯、见警察。”成安县公安局特巡警负责人郝冠军说,“我们用车巡、步巡等形式,24小时为辖区企业保驾护航。”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