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人民法院:用“真金白银”兑现群众胜诉权益
时间:2023-02-16来源:成安县人民法院责任编辑:刘子杨

民之所系,执者先行。执行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个环节,肩负着将“纸上胜诉权益”变成“账上真金白银”的重要职责使命,是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的最直接体现。

今年以来,成安县人民法院紧盯“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通过开展“凌晨执行”“假日执行”“冀执利剑”集中执行攻坚等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在执行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突出“强制” 以打促执

“无强制非执行”,强制是执行的核心要义,解决执行难,就是要将“判决”变成“解决”。在群众胜诉权益的兑现过程中,坚持“以打促执”,将以打击“拒执罪”为重点构建执行威慑机制,用足用好查封、扣押、冻结、罚款、拘传、拘留等强制性措施,严惩“老赖”,有效形成对被执行人警示震慑和高压态势,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执行悬赏等渠道曝光失信被执行人,进一步压缩“老赖”的生存和活动空间。

强化联动 提升合力

持续深化与公安、银行、不动产中心等部门协同联动,实现信息查询、财产查控、失信惩戒等方面的全方位协作,最大限度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加大查人找物力度,积极查找被执行人下落、不动产权属等信息。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推动协助执行工作纳入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进一步释放执行联动效能。

规范执行 从严管理

坚持以规范促执行,严格执行流程节点管控,严控执行案件办理时间。防止程序空转,确保终本案件符合程序标准和实质标准。常态化开展“一案双查”工作,加强执行环节廉政风险管控,倒逼执行干警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强化履约激励机制,探索运用信用承诺、信用修复等方式,敦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自觉履行,确保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及时兑现,让执行既有力度又显温度。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